北大光华:2020年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为调研报告

北大光华:2020年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为调研报告
2020年06月16日 02:07 199IT

原标题:北大光华:2020年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为调研报告

为期一年,600余家企业的深入研究,16家典型企业的案例分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铁民、张一弛、黄涛等几位教授带领课题组,联合惠普公司、创业邦开展调研项目,并发布《中国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创新行为调研报告》。

报告的样本企业分布于京津冀、上海、江苏、浙江和川渝等全国各地。课题组试图对创业型中小微企业进行一次初步的全景扫描,了解它们的创新行为特点,并总结规律性、共同性现象,供广大中小微企业关注和思考,提供可资借鉴的启示。

创新企业在未来的3种可能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指出,整个世界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阶段。如果说过去三次技术革命,都是突破性的革命,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则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以及看待世界的方式。这也是此次项目的时代背景。

第一,低技能岗位失业率将增加,社会财富面临再分配。

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机器智能,导致很多工作任务变得可计算、可编程,很多低技能岗位在减少,甚至消失,不复存在。引发的就业难题也已经日益凸显。

有研究结果显示,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未来20年内,美国、日本和韩国将有近50%,甚至更高比例的工作岗位会消失。

另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引发了财富分配失衡、社会问题加剧,导致很多年轻人即使努力工作,也无法延续父辈那样的收入增长,同时社会财富总量,日益向少数的富裕者阶层集中与倾斜。

因此,如果我们仍然延续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手段,上述这些问题必将日趋严重,我们也无法走出财富分配失衡、就业机会匮乏的困境。我们必须采用不同于以往的方式,才能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

第二,守旧企业必被淹没,变革企业才能逆袭。

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需求的性质、内容,正在发生彻底的改变。企业为客户创造价值、向市场传递价值的方式,必然也要发生重大的改变,企业的竞争战略和商业模式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适应。

进而,企业的经营哲学、管理理念需要彻底更新,组织形态、运行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组织成员的工作方式、雇佣关系也将呈现出崭新的特点。

这就意味着,创新已经成为当今以及未来企业,在市场上立足、发展的首要条件。那种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甚至只是行动迟缓的企业,都将可能被技术与时代的洪流淹没在历史的尘埃里。

显而易见,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引起的变化将为每一个企业,尤其是那些新兴的、没有任何沉没成本的创业型企业,带来无限的可能与机会。

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具有创业精神的中小微企业,将是我们应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挑战的“主力军”。

第四次工业革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