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访】王子璇:我想成为孩子的“启明星”

本网讯 王子璇,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任班级生活委员、星火义务支教社团支书。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达350小时,获国家奖学金、合力奖学金、安徽省“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铜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二等奖等奖项,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十佳大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

筑梦,星火微光点燃支教梦想

“我一直喜欢和孩子相处,因为我喜欢他们的纯真。在‘百团大战’时看到星火义务支教社正在招新,我就直接报名了。”当谈及支教的初衷时,王子璇说正是这把星星之火点燃了她的支教梦想。

大一期间,她坚持每周六上午前往荷塘社区支教,风雨无阻。每次下课后,她并没有着急回去,而是认真辅导作业,主动与孩子们聊天。慢慢地,孩子们称呼她不仅仅是老师,更把她当作了亲切的“大朋友”。大二时,王子璇主动挑起了担子,成为荷塘社区支教队的队长。这期间她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积极组织多种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擦洗共享单车,体验劳动的快乐;与化学科技协会、电子科技协会合作,跟他们在趣味小课堂上玩耍、互动,让神奇和奥秘走进孩子的世界;开展母亲节、重阳节活动,培养孩子们敬老孝亲的品德;为小朋友讲解爱国爱家知识,共庆祖国七十华诞……开放的课堂不光带孩子们领略到了知识的魅力,更是带给他们道德和品格上的启迪。

追梦,三尺讲台抒写无悔青春

“我最喜欢的诗句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最钦佩的英雄是雷锋,我想像雷锋同志那样,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正是因为秉承着奉献与服务的信念,在大二的那个暑期,她组建了团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单位宿州鸭湖村开展支教活动。

18天的支教时光,有苦也有甜。鸭湖村的支教活动,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与村委会、校长、学校老师对接;安排住宿、吃饭、课程;写策划书、做PPT……好不容易准备工作就绪,可在真正开始支教时,小朋友的调皮与捣蛋无疑又给王子璇和她的队友们带来了烦恼。18天来,团队安排了舞蹈、乐器、手工、绘画等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缩短了他们与孩子之间的距离。通过举办作品展与汇报表演,这些孩子突破了往日的羞涩,在家长和老师面前展现了另外一面。在支教的最后几天,团队成员分头进行了家访,家长们表达了深深的感谢。通过家访,王子璇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农村家庭及教育资源现状,她更加坚定了要在农村开展支教的决心,她表示这18天的支教生活是大学时光中最美丽的一段时光,如果后面有机会自己还会第一时间报名。

最终,此次活动在鸭湖村孩子家长、乡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同下圆满结束,并获得了安徽省“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铜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特等奖。

续梦,“百天支教”改变人生轨迹

“老师,你们能不能别走,再待100天。”这是支教过程中一个孩子对她说的话。孩子们的不舍,让她坚定了支教的决心。“在我们看来100天或许很短暂,但在孩子的心里,100是最大的数,是永远。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才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帮助。”

支教村落里狭小拥挤且设备落后的教室、寥寥无几且安故重迁的老教师,还有忙于生计无法顾及孩子教育的家长,这些情景让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如何才能给他们更多的帮助?这是王子璇一直在思索的问题。眼前的支教是远远不够的,她还需要让自己更加优秀,唯有自己的能量够大时,才能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带着这份责任,她倍加珍惜大学时光。在学习上,王子璇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小计划”,使用“重叠法”利用零碎时间学习,课前课后,无一懈怠;在工作上,王子璇主动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和社团团支书,细心记好每一次班级开支,认真对待每一次社团活动,“勤”是她留给同学最深的印象。为了毕业后仍能参与长时间的支教活动,她于大三自学报考教师资格证,今年大四的她更是选择了跨专业考研,报考了师范类专业,为之后走向教师职业做准备。王子璇告诉学生记者:“我想好了,如果今年考不上,就二战,再接再厉,不会放弃!”

未来,王子璇想成为孩子们的“启明星”,成为一名教师,陪伴更多孩子一个又一个“100天”,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知道,原来光,是这样指引人生的。

(文:查桂义、许雨欣;图:被采访者供图;审核:孙浩然、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