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访】谢燕彬:“逆风”中的“海燕”

谢燕彬,2016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曾任班级心理委员、新生学长导员。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现为中共预备党员。荣获2018至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获得校“互联网+”大赛二等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等多个奖项。

学习之行,逆风也飞翔

看着谢燕彬均分90分以上的成绩单,谁也不曾想到大一的她却挂科了。“挂科不是我的本意,但它既然发生了,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不会去逃避它,而是去正视它。”这是谢燕彬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初入大学的她,急于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大部分时间都忙于兼职,最终导致高数挂科,这成了她大学里为数不多的遗憾之一。挂科并没有使谢燕彬意志消沉,反而在她的心里埋下了改写大学生活来证明自己的种子。为了修补大一学年的“破罐子”,她立足当下,调整方向,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日常学习中,她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课上认真听讲,课下也是争分夺秒,除去吃饭睡觉上课,她的其余时间基本上在图书馆度过。谢燕彬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拓宽知识面,为自己打下了扎实、严谨、系统的知识基础,也为后来拿到众多奖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时,谢燕彬以91.65分的学习成绩和86.28分的综测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名,是班级唯一一个均分90+、同时拿到国家奖学金和特等奖学金的人。对于自己取得的好成绩,她激动地说:“我就像是暴风雨中的海燕,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即使身处劣势,我也会一往无前,争取逆风高悬。”

志愿之途,你我共成长

一个许多事情想做又不敢去做的人,却在开学伊始就选择加入院志愿者团队,这是一颗“爱的种子”萌生的力量。谢燕彬克服自己的自卑与胆怯,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志愿活动,敬老院给老人表演节目、在图书馆整理书籍、报名做光盘行动的志愿者……

因为志愿服务,还促成了她与校运动会的一段“美妙情缘”。“入学不久,秋季运动会就要开始了,学校要选拔志愿者,因为自己喜欢田径比赛就去报名了,当得知自己被选为田径裁判,激动地一夜无眠。”谈及这些,电话里的声音透着她的高兴与喜悦。那身裁判服,她一穿就穿了三年;那个秒表,她一拿就拿了三届。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谢燕彬经常利用假期时间一个人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作为志愿团队的一员,她也经常在团队的带领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去做志愿活动。在每一次志愿活动中,她给别人带去温暖,也让自己逐步成长,正如谢燕彬说的:“与其说是我帮助了他们,还不如说是他们让我更加明白了爱的力量,是他们让我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真诚之心,志远行万里

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和新生的学长导员,性格内敛的谢燕彬人缘却不错,这得益于她有一颗“赤子之心”,不论是对待班级同学还是学弟学妹,她始终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与大家相处。

在班级里,她细心关注同学们的情绪波动,主动沟通,为焦虑的同学排忧解难。在学弟学妹们面前,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并耐心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谢燕彬不仅自己真诚,还将这一优良品质带给了身边的人。在担任大一新生助教期间,她将“对人真诚,做事真诚”的奥妙口诀传授给了学弟学妹们。在采访中她说道:“新生一入学就有《学生手册》的考试,我当时就对他们说,可以不及格,但是千万不要作弊!在第一次《学生手册》考试中,没有一个人作弊,而且还都考得很不错,那个时候我高兴得都要飞起来了,内心特别自豪。”

真诚在心,可行万里之路。对于未来人生的道路,谢燕彬有着她自己的规划,她相信凭借不懈的努力,每个人都会成就最好的自己,即使在漆黑的夜色中,月光也会洒满大地。她愿做这夜色里的“拾光”者,去点缀人生旅途中的光。

(文:查桂义、傅君;图:被采访者供图;审核:孙浩然、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