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学院采风
以荷为介 助力乡村振兴——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688

为充分了解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果,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6人于6月22日前往当地开展陶辛“莲”文化传承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探寻莲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陶辛水韵相关负责人的引导下,团队一行参观走访了中湖生态园、精品荷园、千亩生态农业观光基地、水韵广场等地方。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团队成员对当地莲花产业的基本概况有了大致了解。同时随机采访奚俞村农户、荷花种植大户、生态农家乐个体户、手工藕粉制作传承人等人员,实地调研参观了莲子种植基地、陶辛镇镇政府,对现阶段陶辛镇的莲花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深入了解。结合专业技能,同学们向当地农户介绍了基于3D打印的藕粉包装和莲产业文创产品等相关内容。交谈中,双方对乡村文创产业、文创产品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和“数字化”推进措施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了团队成员的社会责任感,让大家对专业技术助力产业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据悉,自2016年以来,陶辛镇镇政府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水为媒、以荷为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建设荷花景观带、发展荷文化产业项目作为主要内容,依托本地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历史文化、发展趋势,将旅游产品与农业的产业环节进行衔接,以此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据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数字营销发展趋势明显,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可以利用专业特长,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文创产品到包装宣传,都可以利用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传统莲产业发展。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大背景下,农产品的销售模式越来越受重视,团队在考察调研中为陶辛本地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文创农业发展的新思路,通过文化创意的运用,赋予陶辛莲花产业特色农产品新的生命力,创新思维与当地人民协同努力,集众人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

文:吴奥 王鸣鹃 吕寅; 图:王娜娜 张盛超; 审核:孙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