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动态
学校专题研究部署暑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689

614日,学校在行政楼1215会议室召开暑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郑健,办公室、组织部、研究生部、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国际工程师学院校区管委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健主持。

费为银强调,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统筹做好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既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要求,做到慎终如始、善始善终;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坚持“谁审批,谁负责”,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要提升服务意识,对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障、安全管理进行集中教育和指导,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切实保障暑期留校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满足留校学生学习、就餐、住宿、卫生等日常需求,确保暑期留校学生生活和学习安心、定心、暖心。

郑健指出,本着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学校暑期继续为学生考研复习、参加学科竞赛等创造条件,希望各学院加强教育,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留校工作的不易,学会感恩,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做好暑期留校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学院思想认识要到位,对留校学生要从严审批,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摸排学生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措施实、责任明;教育管理要到位,要通过召开留校学生专题会议,加强纪律教育、安全和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合理规划留校期间的学习及生活;安全防范要到位,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实验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保障要到位,要加强工作协同,从“以学生为中心”的角度出发,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确保留校学生的暑期生活和学习有着落、有保障;人文关怀要到位,要带头深入一线,倾听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心声诉求,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健康问题等特殊群体,切实做到化解风险、防范未然。

会上,学生处通报了2022年暑假留校学生具体情况,对加强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作详细布置。与会部门就假期留校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交流,强调了工作重点,为全面做好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赵静云;审核:刘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