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新闻
打开自己,讲好我们的心灵故事——心理中心举办团体心理沙盘辅导活动
发布人:钱圆圆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671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在团体中通过互动、观察学习新技巧、获得新体验,促进实现人际互动改善,发现自我内在的力量,从而更好地成长自己、发展自己。520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开展了“打开自己,讲好我们的心灵故事”沙盘游戏活动,校心理部成员、公开招募的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钱圆圆带领。钱圆圆首先介绍了沙盘游戏的相关知识和团体沙盘的规则以及注意事项,帮助参与者了解到沙盘心理技术是目前国际上非常实用且流行的心身疗愈技术。随后将参与者分为两组,以“我们的心灵故事”为主题进行心灵探索。参与者通过触沙体验放松,依照自己的想法将沙具摆到沙箱里,大胆的尝试、不断的调整,进行自我探索,感受同伴间的需求,深刻体验了团队间的配合与接纳,创造与融合,经过7轮摆放后,逐渐形成一幅反映内心世界的沙盘作品。钱圆圆根据参与者在创造沙盘中的各种表现及选择时的想法、目的,与参与者进行交流,并向大家讲解了沙盘游戏的内在意义,通过分享诉说感受,启发参与者与自己的潜意识链接,进行自我觉察、感悟与成长。

一沙一世界,每个沙盘作品都是摆放者内心的投射,本次活动是学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现已举办两期。帮助参与者建立了对沙盘心理技术的初步认识,激发了大学生探索自己内在世界的动力,引导其正视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差异,增强成功的自我认同,建立自我一致性,也进一步发挥朋辈力量,为学校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图:钱圆圆;审核: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