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新闻
学校举行疫情背景下师生心理健康调试主题讲座
发布人:杜松涛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670

为帮助师生做好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建设,提高大家的抗压能力。近日,学生处邀请芜湖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夏仲教授以“直面疫情,从心开始——疫情背景下的师生心理健康调试”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杜松涛主持报告会。

夏仲结合临床研究和典型案例,从疫情下常见的异常心理反应,造成异常心理反应内外部因素,如何从认知、情绪、行为和睡眠层面应对异常心理反应等3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他指出,受疫情及防控政策的影响,高校师生会出现一定应激反应,比如会出现焦虑、抑郁情绪,睡眠障碍,强迫症状,甚至会出现一定的躯体反应。他提出,高校师生要科学且理性地看待疫情,提高甄别信息的认知能力;合理看待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负面情绪,保持积极心态;提供人际支持保证自己表达情绪的机会,正常化在疫情前的情绪状态,增强人际联结和相互支持;提升自控能力,稳定生活作息,保持适当运动;生活张弛有度,增加睡眠的驱动力,调节生物钟,有节律地生活。

 

(文:杜松涛;审核:刘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