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人:刘畅  发布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705

为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及提高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的了解,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3月11日下午,由由校保卫处、建筑工程学院主办、辅导员安全教育工作室承办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与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在4J110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银行芜湖分行与芜湖鸠江区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主讲,全校一百余名大一新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第一阶段,鸠江区公安局施飞飞警官以“金融知识进校园,筑牢安全防灯墙”为中心,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题,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作为消费者的大学生,应当如何正确使用权益保护。他结合近年来国内各高校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来历、特点及不法分子常用的作案手段和十大骗局:网络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熟人作骗冒充公险法作骗、荐股、虚假购物等等。讲座第二阶段,由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消费者金融保护的基本知识。其中包括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如何识别不良校园贷款、不良校园贷款的危害以及个人信用记录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理性消费,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

讲座现场氛围浓厚,同学们精神饱满,认真聆听。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一致认为网络诈骗纵然可怕,可只要熟悉其方法了解其动机,即可增强自提防心,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文/图:张靖;审核:李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