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工作案例展示】初心不改育人梦,百年映像付诸行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2-02-18   浏览次数:1152

一、案例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披肝沥胆,成就辉煌的一百年,多少人正在党的一百年华诞之际为之祝贺,为之喝彩,在此之际更需要青年年大学时光去重新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忆苦思甜。一百年的风霜雨雪,唯有身体力行地走进曾经那些如烟的往事,青年大学生才能够感受到党百年历史变迁的恢宏,才能够发自肺腑地敬佩党的百年伟业。每个人都是家乡历史的参与者,可是却很少有人做这段历史的溯流者,新一代大学生们不仅应当跟随党的脚步,明德励志勤践行,创先争优争先锋,而且应该时刻回望党和家乡坚韧求索的过程,在历史的尘烟中寻得不竭的精神动力,从而更好地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一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在党的光辉历程之下让,“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于盛世”使得今天聚集在一起,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就是要重现百年前的家乡映像,于胶片中重现映像,于返璞中归真记忆,正是每一位新时代大学生,每一个历史溯流者所肩负的使命。基于此背景下,XX大学XX学院XX班百年映像团队开展“百年映像——致敬百年风华”志愿服务活动,以“追溯中国历史,感受百年映像,致敬百年风华”为宗旨来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活动。通过该次活动以期解决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史的认知局限在书本层面的问题,通过身体力行去寻访家乡的每一条街巷,每一座博物馆,找到专属于自己的百年红色记忆,设身处地地感受家乡变化之大,发展之好。通过该活动能够促使当代大学生不仅从根本上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增强家国情怀意识,自觉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党的建设事业,还进一步从精神层面的角度感恩党,敬佩党,追随党,从而进一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案例分析

如何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团队成员学科背景,指导志愿服务团队投身社会实践。百年映像团队成员皆为XX学院XX专业在读本科生,有与项目相匹配的专业技能和文学功底,主要以班级干部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指导老师在对团队成员有较深入的认知基础上,了解团队每位成员家乡地理位置的发布以及各自擅长的领域。积极发挥班干部的表率作用,以期辐射周围同学,从而带动班级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进一步促进班级建设。基于该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遵旨和可行性实施的背景,团队成员在通过查阅资料以及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家乡的实际情况,从而有的放矢。在充分尊重学生的项目创意和实际想法基础上,指导老师召集团队成员采用BS(头脑风暴)法不断提出各自的若干建议,通过集体研讨的方式,最终从项目的背景、可行性、创新性以及以期达到的成果等方面制定详细的项目策划书。通过决策树方法对活动的环节和进程的具体落实措施进行分级、分层管理,对每项活动进行预先细化,分工明确,具体落实到团队成员个人,以期确保活动能够按时、按质完成。指导老师积极引导团队成员全员、全过程参与,树立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集体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时刻为团队成员提供指导意见、排忧解难以及报告文本的规范指导,为团队的创作提供了更深层次的纬度及更广阔的空间。

三、案例措施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致力于传承红色精神,弘扬革命文化,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为响应这一号召,通过指导百年映像团队开展以“百年映像——致敬百年风华”为主题的推广活动,依托公众号、到梦空间等形式,以照片为载体,通过对团队成员的家乡在一百年(1921-2021年)间不同时期同一个地点的风貌对比,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百年间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活动把安徽省不同地方的百年变化作为展示中国风貌的范本,号召学生通过查阅资料以及实地考察等方式展开照片收集,其中照片所展示的变化主要包括人文和自然两方面。人文方面着重表现经济的快速腾飞以及科技飞速发展等,自然方面致力于表现城市规划的改变以及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就等,把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

活动开展方式:主要通过线上推广和线下展示相结合的方式。

线上以现有公众号《乡辞》发表优质原创文章,以XX学院XX级学生为主体向亲人和朋友发布;XX学院团委、XX校团委公众号,向全校同学发布。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百年间中国的变化,培养同学们爱党爱国精神,在百年变化的直观感受中激励青年一代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发展贡献一份力。

线下通过制作宣传册宣传、XX学院展厅制作展板展示。校内通过校青年马列班在大一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中集中宣传、主题班会等形式在班级内部宣传扩大活动效果。通过第二课堂传播实践,在校园内部进行宣传,让全校同学更加充分的参与到每一次的活动中去。校外利用“十一”假期市民出行集中时间段,就近在芜湖古城、鸠兹古镇等芜湖传统文化的地标性建筑群开展“百年映像——致敬百年风华”图片展。在特殊节日推出特色活动,充分利用假期组织采访活动,通过探访百岁老人,听他们讲述他们眼里的百年变化,并且将采访过程制作成视频,用于后期的宣传教育。

四、案例成效

为追溯家乡历史,致敬百年风华,2021年暑期,XX学院“百年映像”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百年映像”主题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该活动以照片为主要表现形式,记录安徽的标志性视觉记忆。

20217月初,百年映像团队通过线上渠道,召集多名同学以家乡百年风貌对比图为中心,以图文为载体,展开资料查询与实地考察活动,并遴选出一批内容充实、图片清晰、情感丰富、主题明确、感染力强的作品。

团队在到梦空间上“百年映像”图文作品征集活动(截止202176日,已收集照片125份,文字约31250字)基础上,与校第二课堂、校级各种社团开展后续活动,通过亲身实践让同学们来感受中国的发展速度,增强民族自信。同时通过与其他团队联合举办百年映像展览,旨在充分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间(1921年—2021年)家乡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充分彰显百年中国日新月异的蜕变历程,促使同学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五、案列启示与经验

(一)以班委体系建设为核心,构建学生辐射作用

班委在班级管理中起核心作用,负责能干的班干部会使班级富于活力与凝聚力。百年映像团队以班干部为主,其他同学积极参与为辅。基于团队成员的家乡历史背景和个人综合能力,充分利用各自擅长的领域,指导老师对团队成员有较深的认知,寄望发挥班干部的表率作用,从而产生辐射作用,带动班级的进步与发展。

指导老师通过积极引导团队成员全员、全过程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不仅能够提高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还能够增加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为班级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机遇。同时全面深刻剖析各成员的优势领域,为团队组建提供了前瞻性建议。

(二)以专业学科为基础,加强合作与分享

XX大学XX学院XX专业,旨在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XX专业学生皆是X科出身,而且经过专业技能训练与审美优化课程,有与项目相匹配的专业技能和文学功底,文字编撰、展板排版、项目策划能力较强。百年映像项目极大发挥了本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团队成员与专业课教师积极沟通,从而获得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具体指导,进一步促使团队成员将专业理论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中去,进而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同时还与XX学院其他专业加强合作,充分吸收其他专业的优势,并互相交流经验。同时依托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开展多角度的系列宣传,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议,促进大家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为社会服务的本领。

(三)以实践育人为导向,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特别重要。”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直接关系到其未来的发展,不仅影响学生的思维判断还对沟通和实践能力有一定的影响。

在本次“百年映像——致敬百年风华”志愿服务活动中,从团队成员个体的角度看,身体力行去寻找探索目标不仅增强了大学生自身的判断力,还锻炼了成员的行动力和责任意识。

从地域的层面看,随着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了解逐步加深,我团队成员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未来发挥专业能力,推动家乡地域文化发展。

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说,虽然每个人找到的“百年映像”不同,但是获得的国家认同感却是相同的,同时在寻找“百年映像”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内心的爱国之情会油然而生,点点滴滴的爱国情汇聚形成巨大的社会凝聚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向团队成员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到只有知道了家乡的前世今生,才能够进一步从精神层面的角度感恩党,敬佩党,追随党,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更好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