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动态
“自强不息 筑梦青春”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一)
发布人:张玉凤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1477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刘昶,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现任材科181班班长,曾任班级学习委员、2019级学长导员、寝室长。曾获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三等奖、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荣获“科研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人生格言:半山腰总是太挤,我想去山顶看看世界。

求真务实,奋发向上

初入大学的他,过于活泼且贪玩的性格、不扎实的学习基础以及对大学环境的不适应,造成了他几次月考的失利。但在同学和辅导员的支持下,他竞选上了学习委员,这成了他大学生活中的一个转折点。“我从小到大成绩平平,我也想体验一回当学霸的感觉。我或许不是最优秀的学生,但我想成为进步最快的学生。”这是他和辅导员之间的约定。班委竞选结束后,他和班里的同学再次达成了约定:第一次期末考试,如果他能考进班级前三分之一,就继续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否则自动申请离职。

为了克服自己浮躁的内心,他把自己困在自习室里,强迫自己专注于学习,训练自己的耐性。从专注学习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再到一个小时,他始终在进步。他深知自己不够优秀,甚至不被看好,于是不再去注意他人的眼光,努力从心中消除“差生”的烙印。如同毛毛虫一般,只有努力忍受了成茧的寂寞,才能完成蜕变,去遇见更大更美好的世界。第一次期末考试,成绩跃居班级前三分之一。从二等奖学金、再到一等奖学金、再到合力杯奖学金、再到国家奖学金,他始终在进步,他也成了班里进步最快的学生。长风破浪会有时,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那一刻,他明白,没有人会是永远的差生,只要努力,就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尽职尽责,克己奉公

班长、学长导员、科研标兵、队长、寝室长……当询问起大学他最难忘的身份的时候,他的回答始终只有一个:班长。他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班长,大一时,他们班级如同一盘散沙,集体活动参与度少,班级成绩平平,获奖情况也寥寥无几。 大二时他主动竞选班长一职,在班级同学的支持下,他主动作为,改良班规班纪,将原本以班级为单位分配任务改为以寝室为单位分配任务,进一步细化班委的职责。在大二学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班委被撤换,更多愿意为班级奉献的学生成为了班委,得到充分锻炼。大二暑假,为了培养班委和班级同学团结的协作能力,他组建队伍,深入大别山地区龙潭村,实地考察当地的特色扶贫项目,深入学习大别山地区红色文化精神。这次活动培养了他的组织能力,同时也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大三学年,他经常以队长的身份带领班级同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班级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类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三学年,班级同学里近一半获得校级奖学金,班级也荣获校“先进班级”和“标兵班级”荣誉称号。

人是社会的人,他说他在大学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就是对集体的贡献。直到现在,他始终不忘自己的班长身份,依旧坚守在班长的岗位上,努力为班集体做贡献。

孜孜不倦,全面发展

他并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他立志为国家做贡献,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材。

他依旧记得在校运动会男子800米的赛场上,咬紧牙关,努力超过一个个竞争者,为学院摘下男子800米的铜牌。那是他大学的第一个铜牌,为他在各类赛场上奋勇争先奠定了基础。他所参加的比赛涉及多个学科领域:机械、材料、计算机、生物、化学、物理……曾获得国家级、六省一市、省级、校级、院级等各类获奖证书,以第一、第二作者的身份申请发明专利2项。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他最难忘还是物理实验竞赛,面对完全不熟悉领域,他主动学习物理有关知识,努力锻炼实验本领,从学校将近200多个学生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在省赛中为学校拿下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外,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平日热爱写作,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发表《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积极参加各类原创小说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师长点评:刘昶同学学习勤奋,刻苦钻研,充满奋斗激情;勇于探索,有着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主动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责任与奉献,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未来,希望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尚德敏学,唯实惟新”校训,为社会发展贡献真“材”实“料”学子的青春力量!(辅导员:田园)

/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张玉凤  审核: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