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深入课堂实施办法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906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深入课堂实施办法

为深入推进课堂新态建设,落实《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党字〔2020〕11号),《安徽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堂新态建设实施办法》(校教字〔2020〕42号)要求,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经研究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通过辅导员深入课堂课或查课,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状况,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引导学生把更多精力投入课堂,减少上课迟到、旷课现象,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开展指导和帮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辅导员深入课堂工作的长效实施,切实推动学风建设。

二、主要任务

1.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加强考勤管理,对学生迟到、旷课、早退及手机入袋等情况进行检查,准确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

2.掌握学生课堂表现。关注学生的听课态度,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及时处理或查课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保证良好的课堂秩序。

3.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利用课间与任课教师就学生出勤、学习效果、课堂氛围等进行深入交流,掌握班级学风状况。

4.及时进行反馈改进。每次课或查课后,及时进行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相关学院或部门

三、相关要求

1.辅导员应主动深入课堂课、查课,了解学生学习状态,重点掌握学业困难学生学习状态;每周至少课或查课1次,每月要对所带班级进行课或查课全覆盖。

2.辅导员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妨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3.辅导员深入课堂实施办法由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辅导员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

  

附件: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查看课堂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