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队伍建设  规章制度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实施办法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2060

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实施办法

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工作方式和重要手段,是高校辅导员履行岗位职责的基本要求,也是辅导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工作技能。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及心理现状,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谈心谈话原则

1.教育原则。本着对学生关心、教育的原则,帮助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2.尊重原则。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

3.求实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解决学生问题,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带个人偏见,讲实情、说真话、了解真实思想。

4.时效原则。针对存在问题学生,把握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及时解决,妥善处理。

5.保密原则。对涉及到个人隐私的内容要严格保密,涉及到学生自身利益的问题,注意方式方法,切实保护学生的权益。

二、谈心谈话方式

1.谈话通常以个别谈话为主,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方式。

2.对涉及共性的谈话问题,可采取“一对多”的方式,进行集体谈话。

3.可根据谈话对象的性格特点和谈话内容,有意识地将谈话地点选择在心理晤谈室、办公室、宿舍、教室、食堂、操场等合适场所。

4.要充分发挥QQ、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对谈心谈话的补充和延展功能,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将其作为一种谈话方式。

三、谈心谈话范围

(一)学生思想受到政治经济社会事件影响,情绪波动大时必谈

秉承思想政治教育与谈心谈话相融合的教育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社会现实问题,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的心理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遇到较大的政治经济社会事件时,要积极主动引导,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二)单亲家庭学生和孤儿必谈

建立单亲家庭和孤儿学生台账,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注意保护学生隐私,用心去谈、真心去谈、细心去谈,引导学生树立自强品质,激励学生不畏困难,做生活和学习的强者。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发现潜在的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

(三)学生为建档立卡户或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时必谈

关注建档立卡和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保障性需求和发展性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关心。关注学生是否出现自卑、焦虑、敏感等负面心理特征,避免造成心理障碍。

(四)学生有心理困惑、心理疾病时必谈

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当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异常时,学生出现心理困惑或者心理疾病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耐心倾听学生的诉说,引导学生理性看态现实问题,以积极心理学理念,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情绪、积极的人格。

(五)学生直系亲属重病或病故时必谈

当学生家庭成员发生重大变故而引起情绪不稳、思想波动时,要及时给予人文关怀、人性化关爱,进行心理抚慰、思想引导,帮助打通心结。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人性化的有效供给,鼓励学生将悲痛升华为一种内在动力,在今后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稳步前行。

(六)学生违反校规校纪、受纪律处分时必谈

当学生出现违规行为时,可依据不同违规情况采取相应的谈话方式。在坚持校纪校规的原则上,引导学生理性看待问题,正确认识错误,注意方式方法,避免态度强硬,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理解学生违规违纪而受纪律处分的心理变化历程,教育感化学生。

(七)学生面临人际冲突或恋爱矛盾严重时必谈

当学生面临人际冲突或恋爱矛盾时,要对学生人际关系、恋爱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化解人际冲突或恋爱矛盾,倾听学生的想法,理解学生的感受,避免轻易站队。了解冲突双方或恋爱双方学生的心理需要,评估学生处理冲突和矛盾的能力和意愿,坚持正面引导,合理化解学生心理压力。

(八)学生学习成绩下降,考试不及格者必谈

学生学习成绩出现下降、考试不合格等情况时,要全面、系统地了解学生,掌握其家庭基本情况、个性、爱好、近期生活和情感状况。进行疏导激励,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树立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九)学生就业不主动时必谈

面对学生就业意愿不强、不愿主动就业时,要主动了解未就业毕业生家庭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和就业意向。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新观念,引导学生清醒认识就业形势,立足自我、找准定位。面向学生积极开展就业引导、政策宣传和岗位对接。

(十)学生面临其他特殊情况或严重危机时必谈

当学生面临其他突发情况或严重危机时,第一时间对学生身心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帮助学生及时调整情绪,化解危机。如有必要,向上级组织汇报或转介于专门机构,并做好后续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的跟踪辅导。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

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注重强化思想理论教育的价值引领,主动开展有计划、有目的地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做好谈心谈话台账

辅导员开展各类谈心谈话要认真做好台账记录,每年6月、12月进行谈心谈话统计汇总。谈话情况要记录在《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记录表》中,包括学生信息、谈话主题、谈话内容等,一般不采取边谈边记的方式,应在谈话结束后梳理记录谈话内容,记录表将作为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三)强化结果运用

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后,要定期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分析,针对思想方面等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加强对学生分阶段、分层次思想教育,对关注对象加强后期的跟踪了解和及时帮扶指导。

  

附件: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谈话谈心谈话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