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规章  学校
安徽工程大学资助育人实施方案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2250

安徽工程大学资助育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和《安徽工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党字〔2019〕29号)文件有关要求,提升资助育人工作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和深化资助育人工作,丰富资助工作内涵,提升资助育人水平,促进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为全面提高学校育人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以经济助困为基础措施,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失去求学机会;以精神助困为动力支撑,培养学生健全人格,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经济帮扶和精神帮扶相结合,强化育人效果,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

(三)主要目标

在全面总结资助育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服务育人型资助工作体系,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二、主要举措

(一)健全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1.优化资助育人工作队伍。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学生资助工作育人体系,探索推进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建立辅导员资助育人工作室,以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探索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为目标,通过座谈交流、工作调研和政策研究等形式,加强对资助育人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设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联络员,聘任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凝聚全校师生深入参与资助育人工作。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与学习,不断提高学生资助队伍的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强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同配合,调动辅导员、导师和任课教师等各方面力量,着力形成协调顺畅、合作紧密的资助育人工作新格局。

2.完善资助育人工作制度。以《安徽工程大学校内全日制本科生资助管理办法》为核心,建立健全“1+N”资助工作制度,出台《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实施办法》《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安徽工程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制度,健全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资助育人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学生资助工作的新特点及新需要,坚持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及时修订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3.强化资助育人工作落实。坚持“应助尽助、受助当助、教育全部”的资助工作理念,完善“奖、贷、勤、助、补、免、偿、捐”八位一体化工作体系。规范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开展“绿色通道”,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政策,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贷款受理证明录入、风险补偿金核对等工作,扩大校内资助,规范实施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困难走访等资助项目,各级各类资助资金足额、按时、规范发放,确保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做好校领导结对帮扶困难学生工作,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慰问失亲学生活动。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平台增加学生资助、困难认定、勤工助学等模块,互通各类学生大数据平台,实现科学规范管理。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开展资助工作,准确及时填报并维护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等五类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监督体制,加大对学院资助工作的督查力度,增加工作流程透明度,保障资助资金落到实处。

(二)丰富资助育人工作载体

1.加强资助育人政策宣传。制定资助工作宣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抖音、橱窗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时,附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把有关资助政策告知每位新生,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能顺利入学。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机会,组织新生对学生资助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专题学习。将资助政策收录在《学生手册》中,方便学生随时查阅。通过入户大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工作。大力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和资助育人主题班会,全面、深入、准确地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实施办法,实现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聘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通过网络宣传、寒暑假返乡宣讲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育人成果。开通学生资助咨询投诉专用电话和电子邮箱,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了解资助政策,确保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及时得到受理。

2.拓展资助育人实践平台。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重视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素养。在加大对学生无偿资助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引导、支持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在工作过程中培养其纪律意识和敬业精神,提高综合能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争取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广大校友的爱心支持,以设立企业奖助学金、企事业单位见习等形式挖掘社会资源,争取更多社会资助。与出资单位或个人建立交流互动机制,通过专题讲座、实习见习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和高质量就业辅导。鼓励和支持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联系企业共建校企联动实践育人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生产实习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行业发展,获取职业信息,提高自身专业核心竞争力。以志愿服务、爱心支教、创新调研、主题团日为依托,精心打造个性化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在传递爱心、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受助学生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创业潜质,孵化创业项目,大力促进学生学业、就业和创业等综合发展。

3.选树资助育人先进典型。发挥德育一体化思想教育工作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榜样评选等活动为契机,宣传在资助育人工作中涌现出的励志成才典型,在全校营造热爱劳动、艰苦奋斗、自强自立的资助育人氛围。发挥正向激励和育人导向作用,组织先进和励志典型深入班级,以分享交流、讲座报告、宣传展示等形式,讲述自身的奋斗成长历程,传递青春正能量,激励广大学生以励志典型为榜样,自立自强,圆梦青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朋辈教育。强化典型示范效应,利用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优秀学子典型事迹,发挥“学院-班级-宿舍”三个层级的作用,扩大典型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育人氛围,引导广大学子在成长中找到自我绽放的舞台。

(三)拓展资助育人工作内涵

1.强化励志教育。通过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和十佳大学生评选,“自强不息 筑梦青春”受助学生先进事迹风采展示,聘任和表彰“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导向作用,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大力传播励志成才正能量,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培养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2.细化挫折教育。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暖心结对”帮扶工程、专题座谈、心理测试、问卷调查等方式,科学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受助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挫折教育,帮助困难学生消除心理困惑,缓解心理压力,培育受助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坚定学业信心,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3.优化诚信教育。通过“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以开展专题讲座、“一对一”诚信谈话、签订《还款承诺书》、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强化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4.深化感恩教育。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离校教育、“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集体宣誓、主题演讲和微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感恩教育,打造校园感恩文化,号召学生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爱心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学生回报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引导和培育学生知恩感恩、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精神品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保障

加强学生资助工作风险防范,确保资助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支出合法合规,有据可查;确保学校经费投入达到教育部有关要求,并逐年递增;确保社会资助金收支两条线,发挥最大资助效益。

(二)加强人员保障

学校学生工作部设立专门机构,确保校级层面有统筹,有方案;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学院层面有计划,有落实;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号召全校教师授课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主动帮扶经济困难学生,确保有行动,有效果。

(三)完善条件保障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创业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创业的,优先考虑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扩大勤工助学岗位设置,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上岗。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学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落实,将资助育人融入学校教学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全员参与,重在落实

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保障资助育人工作深入推进。要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精心设计资助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我校资助育人成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相关部门、各学院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校园文化平台和各类活动载体,弘扬资助育人正能量。要切实关爱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入发掘优秀学生典型,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志强,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