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规章  学校
安徽工程大学宿舍新态建设方案
发布人:赵静云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1234

安徽工程大学宿舍新态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安徽工程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不断优化教风学风,充分发挥宿舍育人功能,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经学校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一)建设安全卫生宿舍

宿舍成员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电线;宿舍成员爱护宿舍公共设施,无吊床、吊椅等违规用品或家具;宿舍不饲养宠物,不开展商业活动,不留宿非本校人员,无晚归、夜不归宿情况;宿舍地面洁净,窗明几净,床单被褥整洁,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有序,无明显异味;宿舍墙面、家具及其他固有设施未损坏、无污迹;宿舍外过道不堆放杂物;宿舍有独特的设计风格和主题。

(二)建设学风优良宿舍

宿舍成员无迟到、早退、旷课等行为,无补考、重修、考试作弊现象;宿舍成员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宿舍成员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和各类学科竞赛;宿舍成员高比例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省计算机二级考试;宿舍成员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文学作品;宿舍成员多人获校级奖励或表彰,在学习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建设和谐文明宿舍

宿舍成员无抽烟、酗酒、聚众喧哗、游戏成瘾、赌博、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宿舍成员之间关系和谐,讲文明,懂礼貌,无人受到学校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宿舍成员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与各类校院级活动;宿舍凝聚力强,能与邻里友好相处,在班级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宿舍成员思想上积极上进,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发展,关心集体荣誉;宿舍文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有设计,有特色;宿舍成员热心社会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宿舍成员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较高。

二、建设任务

(一)成立工作组

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宿舍新态建设工作组,成员由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团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工作组全面负责宿舍新态建设的指导工作,负责相关制度的制定,指导各学院加强宿舍新态建设。相关部门在分工负责的同时,要加强沟通,配合协作,保持工作运转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二)主要举措

1.强化以学生宿舍为单位的评价体系建设

制定实施《安徽工程大学星级宿舍评选办法》,按照安全卫生、学风优良、和谐文明三个类别,在全校开展星级宿舍评选活动。通过构建以安全卫生、学风优良、和谐文明为主要指标体系的学生宿舍评价办法,切实优化宿舍育人环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互助互爱、和谐融洽、学习氛围浓厚的宿舍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促进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制度化常态化

制定实施《安徽工程大学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实施办法》,有效利用学生宿舍这一重要育人阵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开展安全卫生检查,打造安全美丽宿舍;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关注心理学生健康,预防危机事件发生。把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作用,建设“安全卫生、学风优良、和谐文明”的宿舍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3.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制定实施《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创建评比办法》,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校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和示范宿舍评比活动,营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氛围,构建政治素质过硬、内务安全卫生、学习风气浓厚、氛围和谐上进、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示范宿舍。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引导学生党员自觉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带动形成良好的宿舍氛围。让学生党员宿舍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的示范、安全卫生的示范、和谐文明的示范、学风优良的示范,真正使学生宿舍成为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生活场所。

4.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制定实施《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党支部联系学生宿舍制度》,本着“学生党员从宿舍中来,到宿舍中去”的原则,创新党支部作用发挥途径,发挥学生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学生党支部联系宿舍,搭建朋辈帮扶的新载体,推动学生党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真实诉求,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学生宿舍持续渗透,形成党建育人的强大合力。

5.发挥团学组织和学生骨干的带动作用

各级学生干部要积极发挥联系青年和参与学校管理方面的先锋作用,严以律己、积极向上,以实际行动辐射身边更多地同学,带领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作息、生活习惯、学习风气;要发挥在宿舍文化建设和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作用,自觉维护学生宿舍的正常秩序,敢于对旷课、打游戏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或制止,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各级团学组织要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有计划在学生宿舍开展工作,将团学工作带入学生生活区域,将学生干部在宿舍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日常表现及示范作用与团学骨干的选拔、培训、履职、评优、团员推优等制度挂钩,切实增强团学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6.开展常态化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和卫生检查

加强对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定期发布安全教育信息,常态化开展宿舍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在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定期开展安全走访巡查,围绕学生宿舍卫生与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广大学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引导学生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平安、健康、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7.开展特色创建活动

将美育和劳动教育融入到宿舍新态建设。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丰富和深化大学生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的内涵,组织开展社团活动、系列创意征集、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创造能力,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培养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举办大学生宿舍文化艺术节。以宿舍文化建设为着力点,挖掘宿舍文化内涵,倡导健康生活,通过开展“宿舍风采大赛”“宿舍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搭建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有特色的宿舍风采氛围,提升宿舍文化品位;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宿舍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形成关爱他人的良好风尚,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环境。

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围绕宿舍新态建设,创建宿舍品牌特色活动,激发全院学生热爱宿舍、美化宿舍、建设宿舍的热情,充分发挥学生宿舍育人作用,营造优良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宿舍新态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三、相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宿舍新态”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宿舍是育人的重要阵地,动员教职员工和学生主动参与到建设工作中,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2.主动担当作为。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针对宿舍新态建设内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团结协作,围绕活动主旨创造性地开展建设工作。

3.强化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师生党员、学生团员和各类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典型宣传,优化学生评奖评优和学生宿舍考核评价体系,树立导向,激励先进。

4.加强督促落实。各学院、相关部门要通过校院宿舍检查,及时掌握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人际关系、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等问题,开展教育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