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相伴同行”——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健康节主题讲座
发布人:杜松涛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837

为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传授心理健康常识,2021517,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连同心理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在二教报告厅举办题为“青春路上相伴同行——谈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各学院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代表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安徽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俞超应邀主讲。


俞超以幽默轻松的口吻引入“人际剥夺”实验,通过实验证明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作为社会性的人,离不开与别人的交往,然后从“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大学生人际关系不适的表现”、“大学生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举例说明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人际交往与幸福、成功的密切关联度,列举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六个具体案例,来体现大学生人际关系的不适,并分析了主要原因,其中包括个体差异、价值观与兴趣的差异、独生子女等方面,提出要有宽容之心、多听、多说和多做四条建议来帮助大学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讲座内容得到听会者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于同学们之间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能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文:李心怡,吴兆克;图:李玟玟;审核: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