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学校动态
“自强不息 筑梦青春”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十六)
发布人:张玉凤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715

无奋斗  不青春

张庆达,男,汉族,199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担任材料171班长和2019级新生班级学长导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选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在校期间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人生格言:你不努力的20岁,就是你举步维艰的30岁!



如果人生是一个绚丽的舞台,他愿意用奋斗之歌唱响大学之旅。三年前,心中怀着往事不可追的决绝,励志艰苦奋斗、勤勉学习、刻苦钻研,一路上始终铭记“尚德敏学,唯实惟新”的校训,在持续的拼搏中不断取得进步与收获。

求真务实  厚积薄发

十数年寒窗,他们咬牙前行;一朝功成,他们开拓新章。入大学之初,一切就像青春偶像剧里那样美好,骑着单车,在美丽的大学里畅游,和心爱的伴侣携手漫步在夕阳之下,和室友一起熬夜打游戏……这一切都使他沉浸在蜜糖般的生活中,但他发现自己渐渐迷失在了这自由之都之中。当看到头发斑白的父母为了给他更好的生活而辛苦劳作时,他一遍遍的问自己:现在的我对得起自己当初的梦想吗?对得起对自己给予厚望的父母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重拾最初的梦想,吹响奋斗的号角。

他深知,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拼搏,就没有辉煌的成果。当室友还在沉迷于梦乡时,他在图书馆广场前朗朗而诵;当朋友出门游玩时,他在自习室埋头苦读;当周围同学在讨论休闲娱乐时,他在实验室和老师讨论着科研方案;在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奖多项。回首这三年,他不断开拓进取,连续三年均以优异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用实际行动刻画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书写出无悔篇章。

立责于心  甘愿奉献

一滴水只有汇入洪流才不会干涸,共产党员只有在生活中联系群众才能永葆生命,为同学服务是他大学期间履职尽责,实现人生价值的着力点。

从入学起,他就担任班级班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使班级同学快速融入进了班集体。大一大二期间,他积极组织新生大合唱、拔河比赛、先进班级风采大赛等,通过集体比赛,他充分认识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真正内涵:班级同学只要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大三学年,他成功聘任为新生班级学长导员,尽心尽力解决新生在学习与生活上的难题,并策划组织团体趣味活动,帮助新生提升集体荣誉感,与此同时,他也收获了受益终生的宝贵经验。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只有在奉献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铭记心间,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时刻提醒自己要奉献社会,服务国家和人民。

勇于创新  奋斗不止

大一上学期的一次专业实践课,使他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种子一旦萌芽,便如“狂草般”横生。他第一时间联系导师,提前进入了专业课学习阶段。大一寒假时便本着极深研几、钩深索隐的科研精神闭户读书,通过查阅资料、做笔记,仅仅在寒假期间便做出了300多页专业课报告。大二学年,他走进实验室,从洗烧杯、磨试样,到协助学长做实验,再到自己独立操作,这个进步的过程令他内心雀跃不已;在经历熬夜查找书籍之后,他心中顿生出科研人白首穷经的自豪感。为了心中的科研梦,在大二暑假他毅然决然地申请留校,虽夏日炎炎,实验室中更是酷暑难耐,但是这丝毫不能阻挡他对科研的那份热爱。

苦心人天不负,他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专利一篇,校级科研项目立项一个。他说这绝不是他奋斗的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他将以每一次的成功作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朝着梦想砥砺奋进。

有一种求知若渴的执著,那是专业学习的高贵品质;有一种让人热泪盈眶的感动,那是在无私奉献之后的幸福;有一种永不言弃,敢于直面困难的坚持,那是在刻苦钻研中的睿智。而今,即将迈出大学校园,走向社会,不惧前路漫漫,从容淡定,他将继续用奋斗之笔书写精彩人生!

师长点评:张庆达同学刻苦学习,踏实肯干,充满奋斗激情;勇于探索,求真务实,有着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处处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责任与奉献,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相信他定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抒经世之怀,展凌云之志!(辅导员:刘方瑜)

文/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张玉凤  审核: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