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菁英班
第五期菁英班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2020.10.17&18,储慧琴)概览
发布人:刘畅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1077

 时间:2020年10月17日、18日

    地点:4教308、X310

    授课老师:储慧琴

    主要内容: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







1、统计182陆文慧

十月十七号晚七点我们在4教308迎来了第二次建模课程,此次为我们上课的是储慧琴老师,她为我们讲解了回归分析在建模里的运用。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回归分析的概念、一元回归模型的估计、最小二乘法等,并为我们展示了如何用Eviews软件进行简单的分析。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认真学习专业必修课计量学、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学习matlab、r、Eviews等软件,不断提高自己的建模能力,多参加比赛。

 

2、车辆181徐阳

10月17储慧琴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第二堂数学建模课程。主要讲解了回归分析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给我们介绍了回归分析的概念、仔细推导了一元回归模型的公式,以及最小二乘法等重要的建模方法。
老师清晰、流畅的讲课思路带给我们很多启发,只有对知识反复操练,真正理解咀嚼分析后才能在实战操作中如臂使指,熟练运用。感谢老师来到新校区授课,感谢班主任的协调安排,期待下一次学习

 

3、机制181刘新亮

上个星期日的上午,伴随着微暖的朝阳,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数学建模培训课,即数学建模之数据多元统计分析。这次授课老师是储老师,在她的详细介绍下,我对数据统计分析有了比较深的理解。与数学建模其他环节一样,都要借助于一些软件来提前分析数据,并对所分析的结果做出相应的判断。同样的道理,在我们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对事物进行系统分析,做出理性的判断,这样的话,才不会失去很多东西。最后,非常感谢储老师的奔波授课,今天又是涨知识的一天!

 

4、机器人181许虹璐

第二次数学建模课程由储老师讲授,关于多元分析,我们专业在计算方法课程中学过类似的内容,因此听起来更好理解,最重要是将这种数学思想和方法运用到实际运用中,但这种实践能力我还很欠缺,只能解决一些固定的题目,而这并不是学习这种数学思想的目标,希望以后能够多运用所学的数学思想,而不仅仅局限于考试。

 

5、机制182郭森

周日上午9点,储慧琴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课程—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首先,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简单线性回归模拟。线性回归是利用称为线性回归方程的最小二乘函数对一个或多个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关系进行建模的一种回归分析。其次,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回归的几个基本概念。回归函数,最小二乘法的参数估计和极大似然估计。最后老师还介绍了最小二乘法估计量的性质:线性特性,无偏性,最小偏差性和有效性。把多元统计分析和以前学的知识联系到了一起,这节课让我收获颇深。

 

6、自动化183吴欣雨

周日上午,我们上了第二节数学建模课(多元统计分析)。老师结合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对课程内容理解的更清晰透彻。同时老师也十分亲切地与我们交流在新校区的生活。总之,建模课程让我的生活充实很多。

 

7、电科181陈凯鹏

再一次的学习建模,但是换了一位同样知识渊博老师。跟着老师的步伐,更深一层学习了数学建模的数据拟合。学会了有一组离散数据,把它整合成一个有规律的曲线,以及简单的Matlab编程操作方法。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有助于接下来的比赛!

 

8、机电182程虎

周日又进行了第二次的数学建模的学习,又接触到了一位很有知识的老师。主要讲述了多元统计的分析中的一系列概念和方法,同时结合了以前学过的课程,让我更加了解了这一数学分析的方法。在这后的学习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能更加的了解数学建模,对数学更感兴趣,这对于我今后有关数学的思维和解题方式都会又很大的好处。总之,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还需更加努力。

 

   9、通信182何雅婷 

   本周日的课程是我们菁英班来到新校区的第次课程,由储慧琴老师给我们上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结合具体例子向我们介绍了MATLAB的数据拟合功能,更让我们感受到了MATLAB功能的强大。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得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数学建模就是当我们面对各种实际问题时,根据我们对问题的理解,完成对模型的假设,建立和确定求解问题的方法与途径,然后建立好方程组,然后再与计算机的软件相结合,最终得到该实际问题的最佳求解答案。

                                                             

10、电气181方纬康

2020年10月18日,菁英班第二次建模课开始了,储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多元统计分析课程,具体说明了其使用情况和分析方法,收获还是蛮多的。

X310教室,安排在了上午学习,也是更加精神。储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多元统计分析是一种综合分析方法,它能够在多个对象和多个指标互相关联的情况下分析它们的统计规律,主要内容包括多元正态分布及其抽样分布、多元正态总体的均值向量和协方差阵的假设检验、多元方差分析、直线回归与相关、多元线性回归、判别分析与聚类分析等。

虽然在建模课学习没有教材,同学们仍然及其认真地听讲,浓浓的学习氛围让周末更加充实。

 

11、车辆183舒子帅

上周日(2020.10.18)菁英班迎来了第二次建模课——储慧琴老师给我们带来一节多元统计分析课程,原本以为只是一个老师带我们上完整个建模课程,没想到每节课都是不同的老师,体验很多老师的上课风格,也孰是一种趣味。

仍然是X310教室,逐渐已经感受到芜湖秋日的凉意,秋高气爽的季节,早早地就起床洗漱准备周末的一天,果然改掉了熬夜的陋习,每天整个人都很有精神。建模课初储慧琴老师带我们学习了建模课程里的多元统计章节,即使没有教材,同学们仍然及其认真地听讲。

日子在一天天地流逝,一周一节的菁英班活动也屈指可数,细细斟酌着且行且珍惜日子,希望也在努力使自己变成不断充实的人。

“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12、机器人181段睿

10月18日我们参加了由储老师讲授的有关数学建模的课程。本次学习了一个全新的软件,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拟合后的曲线形状。虽然本节课的知识点比较难,但是我相信在努力学习之后应该可以了解相关的知识。老师的授课与实际应用紧密联系,让我们获益匪浅。

 

13、统计182宗婉秋

本节建模课学习了回归模型,了解到了回归模型的最小二乘法及参数估计等相关知识,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到了数学建模的相关理论知识,对建模的了解不仅仅只止步于表面,而是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其中的来龙去脉,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受。另外,虽然这次建模课因种种原因,导致老校区听课的学生很少,但老师依然讲的很用心,同学们也听的很认真,很感谢菁英班给予的学习机会,希望以后能把学习的建模知识实际运用到建模比赛中,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14、金融181张桂银

数学建模是一种运用数学符号,数学式子,计算机程序等相结合的对实际问题做出规划而得到最佳方案。首先是模型的准备,了解问题的实际背景,明确其实际意义,用数学语言描述问题。模型准备是属于我们上的第一节课的内容。第二步是模型的假设,根据实际问题的的特征和建模的目的,对问题做出必要的简化,并用精准的语言做出假设。储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模型的假设,我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数学知识—最小二乘法,一元线性回归等。第三步是模型的建立,第四步是模型的求解,第五步模型的分析,第六步模型的检测,第七步模型的应用。

 

15、工商181王宁

数学建模是一个经历观察、思考、归类、抽象与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信息捕捉、筛选、整理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与方法的产生与选择的过程。它给学生再现了一种“微型科研”的过程。数学建模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丰富学生数学探索的情感体验;有利于学生自觉检验、巩固所学的数学知识,促进知识的深化、发展;有利于学生体会和感悟数学思想方法。同时教师自身具备数学模型的构建意识与能力,才能指导和要求学生通过主动思维,自主构建有效的数学模型,从而使数学课堂彰显科学的魅力。  

为了使描述更具科学性,逻辑性,客观性和可重复性,人们采用一种普遍认为比较严格的语言来描述各种现象,这种语言就是数学。使用数学语言描述的事物就称为数学模型。有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些实验,但这些实验往往用抽象出来了的数学模型作为实际物体的代替而进行相应的实验,实验本身也是实际操作的一种理论替代。只有经历这样的探索过程,数学的思想、方法才能沉积、凝聚,从而使知识具有更大的智慧价值。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主动、活泼的、生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因此,在教学时我们要善于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对学习过程、学习材料、学习发现主动归纳、提升,力求建构出人人都能理解的数学模型。

 

16、机电182陈思琦

这是菁英班举办的第二次建模课了。可以说是比第一次要难不少也多了不少。虽然是第二次,但是对于我这种完全没有建模基础的学生来说,仍旧对建模不甚了解,也并不能好好的接受到老师所传授的知识。

老师的内容大部分有关于概率论、高数、线代这些数学课程,但是我还是没能好好掌握。这次课老师推荐我们可以去一些网站上深入学习一下这门课程,确实,要想好好掌握数学建模这门课,光是听老师上这几节课是没用的,关键还是得靠自己自觉。

数学建模这门课程本身就具有难度,因此我学起来也吃力也是毋庸置疑的。经过一上午的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欠缺的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前路漫漫,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有很多。

 

17、通信182徐长远

    很高兴今天早上参加了菁英班的的第二次授课,我们这次授课内容是: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这次来新校区给我们授课的老师是储老师。

    虽然我在以前的课程里面学过类似的处理数据的内容,但是这次老师的讲述和我以前学的迥然不同,以前我学的都是更偏向于理论,这次储老师主要讲述的是具体到某一个实际案例中,我们该如何进行统计分析,很明显这次授课更偏向于工程应用。储老师精彩的讲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菁英班的活动之中。

 

18、工商181汪甜甜

    今晚进行了第二次建模课程学习,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回归直线的原理、一元多元线性回归函数模型、随机误差项、总体回归直线的使用前提假设、最小二乘法参数估计方法、以及回归函数性质、置信区间,最让我体会很深的是非线性回归可以转换成多元回归模型,利用matlab等软件可以直接得到相关基础数据,经过这次学习我又对数学建模多了一点了解,以及对回归模型的使用限制有了一点点了解。

 

19、土木181陈旭阳

本次数学建模课是对上一次课内容的继承与发展,主要讲的是最小二乘法求线性回归方程,还有一些与均值有关的定理。虽然这次的课程的难度有所提高,但依然不能磨灭我们对数学建模的热爱,我期待以后的课程。

 

20、材控182孙晶

周六晚上,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之多元统计分析,这节课的很多内容都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有关,让我认识到平时的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把基础的知识学扎实,才能更进一步的学习,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学好专业课的基础知识。老师还介绍了Eviews软件,这个软件主要用于统计方面,多学习软件,增加我们的选择范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

 

21、自动化182程祖霞

本次进行了数学建模的第二次授课。

相较于第一次的授课,本次授课更倾向于一些理论化的知识,并联系实际,用数学建模给出解决方案。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数学知识都是相通的,比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为了让计算更加快捷,老师推荐了一些软件,为我们建模过程减轻了不少。最后,很感谢老师两头奔波为我们进行授课。

 

22、电子183陶璐

10月18日上午九点,我们上了本学期第二次建模课,这次由储慧琴老师授课,主要内容是多元统计分析。上课内容有些部分与第一次课重合,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绝大多数还是新知识。课堂上两个小时还是比较短的,要真正学会这门课课后还需要我们多思考多了解。

 

23、通信183孔雪怡

这个周日我们上了第二次数学建模课,经过上一个星期的学习让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

这次的课程老师通过两节课的时间,向我们讲了回归的一些基本概念和一元回归模型估计等,十分的精彩。老师给我们举了很多个现实问题,意识到要用数学建模去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在回归模型估计上能够更加明确每一个步骤的意义。老师还教了我们许多在做数学模型上应该注意的内容,激发了我参加数学模型比赛的热情,让我更加走进数学建模。课堂上老师讲了一些关于随机的问题,我也看到了自己关于这方面的不足,自己以后在学习随机会更加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