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菁英班
第五期菁英班数学建模课之数据拟合(2020.10.11,潘道远老师)概览
发布人:刘畅  发布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009

时间:20201011

地点:4308;新校区X309

授课老师:潘道远

主要内容: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





   1、统计182陆文慧

今天晚上七点在新校区的教室我们迎来了第一次建模课程,潘老师给我们进行了授课,主讲内容是运用matlab进行数据拟合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我收获了蛮多。作为一名统计学专业学生,数学建模无论是总竞赛角度出发,抑或从思考方法角度都值得我去学习,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积极参加建模比赛,认真学习各种软件的运用,向身边的大佬学习。

 

2、服工182夏敏

1011日晚上,我们在4教308迎来了菁英班第一次数学建模课-数据拟合。由潘道远老师为我们授课。

课程一开始,老师给我们展示之前学长学姐的获奖情况。早在大一的时候就听说我们学校的数学建模很厉害,于是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上了几节数学建模课,大致了解了数学建模,以及论文格式的书写。但当时因为没有大学数学基础,听起来很费力,此次再听,觉得似乎有些不同,但又没有什么不同。由于专业的原因,没有接触过c语言,但是觉得自己有必要把matlab学习一下,能够高效方便的处理数据,对于以后研究中数据的处理也有很大帮助。

 

3、车辆181徐阳

和煦的晚风给梦溪路畔的这所新校区送来了余秋的温凉10月11日,我们入驻新校区的小伙伴20余人和在老校区的同学们,同步进行了这学期的第一次数学建模授课。这也代表菁英班正式开启了双校区经营的新篇章。

负责给我们授课的是潘道远教授,潘老师首先介绍了个人的情况,以及我校数模协会和数模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通过介绍,我了解到,潘老师负责我校数学建模队伍和人才的培训已10年有余,也是我校数模协会的指导老师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数模水平

接下来,我们了解学习了数据拟合与插值的数学描述,最小二乘法,超定方程组的最小二乘解以及用Matlab进行数据拟合。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配上实用的例子,一下子抓住了我们的兴趣点,课堂在热烈的讨论和欢笑中圆满结束。

通过数学建模基础理论的学习,让我对课内外的知识有了新的理解,把之前计算方法,线性代数甚至高数的知识融会贯通,收获很大。

最后要感谢潘老师的辛苦奔波授课,感谢班主任的协调安排,期待下一次团队学习!

 

4、机制181刘新亮

周日的下午,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的知识。虽然中间出了点小插曲,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完美的。潘老师首先大致地介绍有关数学建模的历史及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我们学生的编程能力需要多加强化,以便于在以后的大赛中获得更高的奖项。其次是需要培养动手能力,光用眼睛看是不行的,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勤于动手,善于思考,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非常感谢潘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来为我们传授经验和知识,我们也在此次的课程中受益匪浅。

 

5、机器人181许虹璐

今天下午我们上了数学建模课程之数据拟合,接触了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老师除了给我们传授了学业上的知识,还告诉我们作为菁英班的一名学员,更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相比老师年轻时候的勤奋努力,我自愧不如,以前我也自学过一段时间的matlab和数学建模相关知识,但是因为数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不够扎实,并未学有所获,老师那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只有基础知识足够扎实,学习其他内容才能学的快学的好,我们有时候的学习只是浮在表面,完成简单的作业和应付考试,但是老师却能一年半不回家,把相关知识学习好几遍,这次数学建模课不仅仅学习了有关数学思想的相关内容,更让我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是否存在问题,希望今后能找到更加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

 

6、广告181时欣茹

听了潘老师对数学建模课程,我对数学以及专业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从潘老师的个人学习经历,首先无论是在数学还是其他学科上,都要有学习的自主性,多参加学科竞赛,提升自己未来考研和就业的综合能力;其次要做到不断的思考,系统学习数学建模后需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解决问题,尽可能做到学有所用;最后是需要坚持,像老师上课说的matlab数据拟合方法课下还要不断的巩固练习,有了一天天的积累和努力,未来一定会劳有所获。相信坚持和努力的力量,不断的在各个方面展示自己,才是真正菁英班同学的风采!希望在老师的教导下和同学们的合作中,我们都能顶峰相见。

 

7、金融中外181周境台

昨天晚上的课让我对数学建模有了新的认识。在大一知道数学建模,但是当时没有勇气去尝试,现在又让我产生了兴趣。昨天晚上的课程是数学建模中的数据拟合,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其中的许多知识与我们所学的高等代数等知识是相通的,所以学好数学建模不仅可以激发思维也对我们所学课程有所帮助。另外matlab也是一个很有用的软件,在建模和以后的论文撰写中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8、材料181高余善

2020年10月11号晚上,我们第五期菁英班有幸邀请到了潘道远老师来给我们上数学建模课,对于我这个材料专业的来说,数学建模似乎是一件与专业关系不那么密切的事物,但在潘道远老师的细心介绍与讲解下,我从一个门外汉开始步入了数学建模这个世界的大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的相关省级、国家级、国际级赛事,也向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这让我感触良多。在大三开始的那段时间,由于疫情在家七八个月时间的隔离,慢慢迷失了方向,在老师的指引与介绍下,我仿佛找回来了一些状态,有了逐渐清晰的努力方向,希望未来在数学建模这个领域自己能好好努力学习摸索,争取能有些许成果,也十分感谢潘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第一节数学建模课。

 

9、机制183陈新岳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

结束了菁英班的第一节数学建模课,我收获颇丰。

通过潘老师的讲解,我逐渐了解到数学建模与数据拟合的概念以及MATLAB软件的使用方法。正如老师所说,这是需要不断反复琢磨才能理解的内容,要在课堂上全部理解有些吃力,课后还有很多值得我去探索思考的地方。

感谢潘老师今天的讲授,数学建模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性的内容。希望在新的学期里,我能在不断迎接新挑战的同时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10、机制182郭森

    周日下午潘道远老师给我们讲了数学建模的基础课程数据拟合,对此我有有很多的收获。

    首先,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上学的时候获得的数学建模的奖项和历届学长学姐的获奖情况,让大家初步了解了数学建模。其次,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数据拟合和最小二乘法,利用数据拟合使误差最小。这是数学建模的最基础的部分。

    老师还用matelab输入数据进行操作并演示了软件的使用。这节课让我初步了解了数学建模,为后续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11、机电182程虎

    在潘老师的带领下,我第一次接触到数学建模课,也让我觉得数学建模课如此的有意思,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了MATLAB这个软件。由于是第一次上课,对老师说的很多问题和概念不太理解,但是还是希望通过努力掌握数学建模,还是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对培养数学思维很重要。对于软件的学习也很重要,以后也会有所涉及。总之,我收获了很多,在今后要更加努力的学习。

 

12、统计182汪翔

潘老师的讲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浅显易懂地阐述了建模中数据拟合方面的知识,在今后的建模比赛中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在建模方面的很多不足,尤其是编程方面,还需要多加学习!


13、自动化183吴欣雨

这个周日的下午,我们上了第一节数学建模课(数据拟合课程)。我之前虽然对数学建模很感兴趣,但是很少有机会接触,这次建模课算是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大门。尤其是结合运用matlab,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课程,也激起了我用matlab解决一些问题的想法。老师也说了他原来读书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使用一些软件,也是激励我们平时学习要静下心来去钻研去学习,才会有所得。

 

14、行管182陶诗妍

今天晚上,由潘道远老师给我们上了数学建模的数据拟合课程,潘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数据拟合的概念,并介绍了线性拟合方法。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中,大家和老师多次互动,积极记笔记和提问,课堂氛围非常好。虽然我是文科生,但通过潘老师的课程,我得到了一次锻炼数学思维的机会,相信会对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

 

15、食品182陈佳惠

今天和大家一起听了一节由潘老师给我们讲授的数学建模-数据拟合课程,在课上通过老师的讲述我对数学建模有了初步的了解。其中涉及到许多线性代数知识,虽然并未学习过相关知识,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建模的过程涉及很多数学知识并且非常考验逻辑思考能力。老师说他在大学期间参加过许多国家级的数学建模比赛,并且获得各种奖项,还指导许多学生拿到许多国家级的奖,老师的个人经历给到我很多激励,我开始反思自己也应该多多参加一些比赛,丰富知识也能锻炼各种能力。多参加和自己专业知识挂钩的比赛不仅有利于学习知识,也可以积累经验为以后考研做准备。

 

16、电科181陈凯鹏

再一次的一起上课,但这次换了新的教室在x309。

跟着潘老师的步伐,学习了数学建模的数据拟合。学会了有一组离散数据,把它整合成一个有规律的曲线,以及简单的Matlab编程操作方法。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老师做我们的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老师。受益很多!

 

17、服工182高付蕾

在今天周日的晚上我们进行了第一次的数学建模课程,是由潘道远老师主讲的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课程。老师由一个例子引入,用我们学习过的十分熟悉的高数和线性代数的知识,让我这个对数学建模几乎没有什么认识的小白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对数学建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老师又用Matlab软件的不同方法进行了运算,还给我们介绍了这个软件的其他十分有用的地方,让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工科出身的学生,我还是应该多去接触一些相应的有用的软件,然后一直努力学习下去。也希望自己在今后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参加一些类似的比赛,一直维持住自己的热情。

 

18、通信182徐长远

今天是菁英班在新校区的第一次授课,首先非常感谢潘老师利用周末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到新校区给我们上课,这次授课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数学建模中如何分析和处理数据。

潘老师给我们讲授的处理数据的方法和内容,让我受益匪浅。巧合的是潘老师也是我们的学长,他作为我们的学长,在大学期间拿了许多次数学建模的奖项。在授课结尾的时候他也鼓励我们去勇敢的参加数学建模比赛。

 

19、工商181汪甜甜

  上课之前我对建模了解的不是很深,这次课上老师首先介绍了前几届优秀学长的比赛经历,了解到建模是能够培养一个人的思维逻辑能力和问题分析处理能力的。然后老师从四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数据拟合,从数据拟合的基本原理、最小二乘法的运用求解、超定方程组的最小二乘解到Matlab数据拟合。我了解到根据无数个试验的样本点,假设曲线函数到求解得到最终曲线的系数确定最合适的曲线表达点的分布,其中最难理解的应该就是数据拟合系数求解的基本原理,后期可以用matlab辅助多项式拟合直接输入样本点信息和拟合函数的次数就可以返回系数值,curve fit 工具箱也是更加直观方便的得到数据拟合的曲线和相关系数,我感受到了数学建模不是工具而已,是一种学科魅力。

 

20、纺织183陈治宇

  对于数学建模我是比较陌生的,虽然身边有人熟悉,我也耳濡目染知道一些知识,但是自己并没有上手操作过,潘道远老师首先由前几任学长学姐取得成绩带动我们的兴趣,进而提出,数学建模可以培养逻辑思维。

回归数学建模本身,本次建模课潘道远老师从一个建模实例入手,联系高中电压电流的模型,引入相关高数与线性代数知识给我们介绍数据拟合。接着介绍最小二乘法的运用求解,超定方程组的最小二乘法到Matlab数据拟合。其中对我印象较深的就是Matlab软件的使用,可以用更简单的编程语言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工程人值得学习的软件。

 

21、机电182陈思琦

新学期新面貌,本周日我们上了第一次上了数学建模课程,今天的数学建模无疑让我受益匪浅。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matlab,也更让我对于数学建模有了更多的兴趣。虽然之前小打小闹参加过数学建模的比赛,但我对这个知识仍不是完全了解。

本次建模课由潘老师主讲,内容主要是关于数学建模的入门,这部分内容无疑对我们的深入学习提供了不少基础。

越努力越幸运,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如果获奖对我们不论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来说都是不小的助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希望自己在这一年可以有许多长足的进步,可以学会坚持,学会克制,不断的努力与求索,为自己负责!

 

22、电子183陶璐   

10月11日下午两点半,部分菁英班成员在国际工程师学院X309教室集合,今天由潘道远老师为我们讲授一堂数学建模课,这是本学期第一次上课,大家都十分期待。主要讲的是数据拟合,老师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给我们展示解题步骤,并详细推导一些公式的过程,最后还介绍了建立好的模型如何用MATLAB进行编程以及一些基本的函数功能。

本次课程的内容虽然我之前有学习过,但通过老师的讲解我进一步了解了数据拟合的用法。

 

23、材控182孙晶 

数学在我们工科的学习中不可缺少,很多课程都与之息息相关。菁英班的课程有机会让我们更深的了解数学,今天的第一节数学建模课程,老师先介绍了我们学长学姐获得的一些奖项和自己的经历,让我认识到自己浪费了两年的宝贵的时间,在该学的时候没有把握机会。一些基础的知识和软件在大一的时候就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这些知识对于以后的学习都有巨大的帮助。到了大三学习的压力更大了,对于自己要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把没学的知识抓紧时间补起来。

 

24、应化183周金宝

首先,很感谢潘道远老师不辞辛劳给我们上课,其次我在听课的时候确切感觉到自己的数学知识储备不行,有点听天书的感觉,挺受打击的,不过这更加激发自己不断学习的欲望。最后,老师强调了MATLAB软件的重要性,让我们一定要去掌握这个软件,这对我们今后的发展一定有帮助,我也在心里暗自下决定,一定学好这个软件,争取让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总之,不要怂,静下心,加油干就是!

 

25、材料181王飞翔        

今天晚上七点在四教308听了潘道远老师的数学建模讲座《数据拟合》。之前对数学建模有了解不是很多,听完这节课觉得建模对数学思维的要求很多,其中数学能力,编程能力这两个要求很高。老师从最基本数学例子给我们引进数据拟合的概念,又介绍了最小二乘法和Matlab软件中进行数据拟合的操作方式。我感受最深的是是Matlab的优势真的很强大,可以直接进行矩阵乘除的运算以及求逆矩阵。老师的经验丰富,专业性很强,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6、金融工程181王雨梦

在没上课之前,我也参加过几次建模比赛,但没有系统的学习数学建模。周日潘老师给我们讲了数学建模的数据拟合部分,了解到数据拟合主要有三部分:一、数学描述;二、最小二乘法;三、超定方程组;四、matlab数据拟合;通过老师的讲解,对建模数据拟合这一部分有了系统的认识,感受到了数学建模的神奇之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在高数高代方面知识的遗忘,要对高数高代复习,让自己更加系统的学习数学建模。

 

27、自动化182程祖霞

本次数学建模课让我收获良多。

授课老师的优秀让我感慨。优秀的高考数学成绩,优秀的在校成绩,优秀的校外比赛成绩,尚在大一时就已成功加入校队等,让我们对这个老师充满了敬佩之意。联系自身,便需更加努力。

数学建模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数学建模首先得将实际问题建立成一个模型,然后再进行后续的计算。同时结合Matlab软件将计算过程简便化,让图像清晰化。

种种,让从未接触过数学建模的我对此向往。

 

28、土木181陈旭阳

    本次是我第一次上数学建模课。一开始我对建模课没什么了解,但随着老师的不断介绍与引导,我逐渐对建模课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它能更好的提高我们处理数学实际问题的那能力,化理论为实践。希望我今后能有更多时间来接触类似课程,来拓宽知识面,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走的更远。

 

29、材料182徐晓婷

在四教308进行了菁英班的第一次数学建模讲座<数据拟合>。之前一直未对数学建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这节课觉得建模确实需要考验的能力很多,不仅有数学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编程能力。老师从最基本的数据拟合问题的基本描述给我们讲起,通过例子给我们引进数据拟合的概念,即构造一条曲线来反映总的趋势,消除局部波动。接着介绍了最小二乘法和Matlab软件中进行数据拟合的操作方式。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Matlab的优势真的很强大,可以直接进行矩阵乘除的运算以及求逆举证,Matlab里函数的多种多样 语法的多样性真的很让人吃惊,真真正正地让我感受到数学在问题解决中的运用。

不得不说对这样的专业性很强的老师很钦佩,言语间都透露着专业性大学学习中很少有这么一堂课让我真正地收获这么多。 
            

30、营销182丁卿

原本数学建模课程是大二下学期就进行的,但因为那个学期所有人都在家里待着,便推迟到现在,如今终于在我们心心念念中开始进行。考虑到学校开设国际工程师学院新校区,部分班级同学前往新校区学习,而部分学生则在本校区。老师为了兼顾所有学生,需要往返于两个校区进行授课十分辛苦,也因此两个校区学生的上课时间错开来了。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大家在老师的领导下学习同样的知识内容,跟随老师的脚步初步了解数学建模,解开其神秘面纱,思及此处总有种难言的激动。

就像每一本书在开头都有绪论,每一篇论文在开始都有摘要,它们分别对整体进行大致总结描述,帮助大家对其具有大概的了解和认识。本次教学,老师首先跟我们讲了下数学建模是什么,有哪些内容,然后公开布诚地聊了聊他对于数学建模的看法,通过建模能够给人带来什么。建模的第一次课,让我对它有了个初步认识,希望以后能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31、统计182孙梦圆

这周,我们参加了第一次数学建模课,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他这些年取得的成就,真的很厉害。我想数学建模方面如果能做到他这样,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老师说他接触数学建是很偶然的机会,刚开始会觉得建模很难,很高大上,后来接触多了,也就不觉得这么难了。我觉得很有道理,首先要迈过心里的障碍,然后多参加几次,你可能会有不同的感悟。在这方面,我会努力去加强,多学一些理论方法,多练一些软件操作。希望日后,能不让自己遗憾。

 

32、通信182万懿茹

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来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

当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时,人们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等工作的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作表述来建立数学模型。经过两节课的教学,我们初步了解了数学建模的发展历史及前景,老师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讲解,使我们了解了基本的数学模型。通过这次数学建模课,对整体数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33、车辆182范震涛

第一次的数学建模课程让我们对于建模有了整体的认识,其实对于这次的数值拟合的建模课,我在暑假进行数学建模培训的时候就接触过。但是在一次听的时候却不是简单的旧瓶装新酒的感觉。经历了几次数学建模的比赛也让我对于建模有了更深的理解。数学建模既然叫数学建模,对于个人的数学能力肯定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学好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本数学知识,这是我们做数学建模的基础。其次要学习相应的建模软件,如matlab,spss,orgin等。

潘老师在给我们介绍建模的同时,也在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建模比赛,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我也同样期待着自己的下一次建模。

 

34、通信182孔雪怡

十月十一日,周日,我们上了第一节数学建模课。

假如数学建模有一扇门,那上课前的我还没有进入门里。由于刚刚搬到新的校区,虽然设备还没有完全熟悉,但是也丝毫没有消减同学们对这节课的期待。潘老师这节课为我们讲的是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在正式进入课题之前老师说了自己在数学建模上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他的学生们所取得的优秀成绩。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在数学建模上的能力很强,也令我对数学建模充满了兴趣。

在课堂上老师给我们讲了数据拟合问题、最小二乘法以及用Matlab进行数据拟合,在讲述中老师认真仔细地为我们解答各类问题,让我们能够更加透彻的听明白听懂。这次的数学建模课培养了我对数学建模的兴趣,教给我们的不单是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锻炼和提高。

 

35、通信183欣龙

新的一学年,望自己能秉持初心,继续奋斗。本次由数理学院的潘道远老师给我们进行了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的授课,作为一个“老建模人”,自己对建模课程更是有一种独特的亲切感。老师首先从学科竞赛的本身谈起,阐述的竞赛对于我们大学生活及考研的意义。然后,从数学思维以及逻辑思维的必要性对数学建模课程进行了讲述。最后,老师就如何解决数据拟合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对于参加过多次数学建模的我来说,潘老师的讲解是入门数学建模的必要课程,再次温习此课程让自己对数据拟合的处理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唤起了自己再次冲击国赛奖项的意志。

通过此次课程,自己将认真总结自己数学建模模型运用的不足,加强软件运的用。同时,保持学习的热情,积极掌握各项技能,争取更上一层楼。 

 

36、生制182王琦月 
    很荣幸在周日的晚自习上了两节数学建模课,之前从来没上过此类课程,也没有系统地接触过建模,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

看到老师展示的奖项和历届学长学姐的各种荣誉证书,心里格外的羡慕。老师说,数学建模得奖证书对考研复试的帮助很大,并且只要努力钻研,就能试着参加此类比赛,所以我觉得我以后也可以试着摸索,毕竟有志者事竟成!课中老师举了几个例题,且分析了解题步骤,其实还是很复杂,有些看不懂,但我还是跟着老师的脚步一步一步想,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跟同学组队参赛。

    每一次的课程都很有意义,只有不断积累尝试,才能有所收获!

                                         

37、通信182何雅婷

由于校领导的安排,我们部分菁英班同学离开了本部,来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国际工程师学院,这也导致了菁英班同学的分开,但这并不影响菁英班积极向上的决心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在这里,我们自己寻找了一个空的自习室,每天晚上打卡签到,进行自主学习。

周日的课程是我们菁英班来到新校区的第一次课程,由潘道远给我们上数学建模之数据拟合。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潘老师竟然是我们的学长,他本科也来自安工程,只是那个时候学校名称有所不一样。他向我们介绍了他在大学时期在数学建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一直到他研究生时期,他都积极参加各类的数学建模比赛,并且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潘老师讲课深入浅出,结合具体例子向我们介绍了MATLAB的数据拟合功能,更让我们感受到了MATLAB功能的强大。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得我对数学建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数学建模就是当我们面对各种实际问题时,根据我们对问题的理解,完成对模型的假设,建立和确定求解问题的方法与途径,然后建立好方程组,然后再与计算机的软件相结合,最终得到该实际问题的最佳求解答案。

    这次的课程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让我认识到了MATLAB这个软件强大的功能,也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重新的思考和定位。最后我希望,所有菁英班成员都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向属于自己的人生。

                                                             

38、金融181张桂银

周日的数学建模课让我对它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数学建模不是我以前理解的只是简单的数学问题。数学建模是人们面对各种实际问题时,根据人们对问题的理解,完成对模型的假设,建立到和确定求解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然后建立好方程组,然后再于计算机软件相结合,最终得到该实际问题的最佳求解方案。由此来看数学建模不仅需要扎实的数学功底,而且需要熟练地应用计算机软件。并且数学建模对于我们大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39、车辆183舒子帅

上周末(2020.10.11)菁英班迎来了第一次建模课,即使菁英班因为校区问题不得不分成两个部分;但是菁英班作为一个整体并没有就此对一些必要的活动放弃,这次建模课老师于老校区和新校区分别授课——小班中的小班。

上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白板几次出现问题,我们更换了教室,又找来了维修人员进行调整,老师开玩笑说这个ppt还挺娇气。本次课程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建模的一些理念,同时还告知我们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参加一些类似的活动,对建模知识的增长和以后考研都有相关的帮助。

    窗外风清云淡,教室内师声朗朗,来新校区也有段时日,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开始用心投入学习中,离考研的日子不远也不近,学长学姐们都在奋苦争斗,自己也要理清目标,不能重蹈高中的覆辙,用心,沉淀,远离喧嚣,加油!

                                                       

40、电气181方炜康

2020年10月11日菁英班的同学们再一次的一起上课,也是第一次在新的教室里一起上课,感觉很新奇。

在潘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学习了数学建模的数据拟合,了解了将一组离散数据整合成一个有规律的曲线,以及简单的Matlab编程操作方法。从潘老师的谈吐中能感受到老师的自信以及实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跟上老师的步伐。

总结:本次课程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建模的一些理念,同时还告知我们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参加一些类似的活动,对建模知识的增长和以后考研都有相关的帮助,受益很多。

 

41、统计182宗婉秋

期待已久的第一节建模培训课终于等到了。数学建模这门课程与其它的数学课程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数学建模是把现实世界中的实际问题加以提炼,抽象为数学模型,求出模型的解,验证模型的合理性.通过这次建模学习,让我对建模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老师详细讲述了曲线拟合的最小二乘法。我们也了解了曲线拟合基本概念,最小二乘算法,最小二乘拟合多项式。“数学建模” 课已使“数学建模”的核心思想深深在我意识中扎根,使我在今后学习中越来越善于发现问题并用数学知识创造性的去分析解决问题。

 

42、工商181王宁

还记得很久之前接触过建模这两个字,那个时候还是初中,不太懂什么意思,总觉得很神奇,好像和平时书本上学的东西不太一样,所以今天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来上数学建模课。

开堂半个小时,老师全用来介绍自己获得过的各种建模竞赛的奖状证书,可见证书之多啊,而且最早的竟然是大一学年就获得了,想想自己都大三了还是毫无建树,更要加倍努力了啊。

    然后老师列举了一个实例,开始讲解建模的过程,刚开始用的应该是比较通用原始的方法,一步步的求解,一步步的换算,中间还用了很多高数和线代的知识,好在老师提问的时候还是有点印象。但是说实在的,老师推导的过程我大概了解,但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接着老师又说了超定方程组和最小二乘法结合,很多步骤都被简化了,比刚刚那个解法更容易理解一点,正当我苦苦思考的时候,老师打开了mathlab,简单输几个字母,按个回车键,计算机就把结果运行出来了,不禁感慨科技的强大,大大简化了这个题的解题过程。

    第一次接触自己没有涉及到的学科,总是带着一丝求知欲望,看着老师操作mathlab也觉得很神奇,激发了我想学编程和mathlab的心,要考自律来慢慢摸索了,加油冲冲冲!

 

43、机器人181段睿

今天我们在潘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有关数学建模的相关知识。潘老师详细的介绍了我校在数学建模比赛上获得的相关成就和奖项,同时还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最小二乘法等的相关运算以及MATLAB的使用以及代码的运算。由于之前最小二乘法在机器人专业的专业课计算方法中学习过,所以那些公式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全新的软件还是让人感到了困惑。老师向我们在展示的只是有关数学建模的浅层知识,对于我这种尚未入门的小白来说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课程,增长知识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