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自强不息 筑梦青春”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八)
发布人:张玉凤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1552

人生在勤  不劳无获 

王荣荣,中共党员,人文学院行政管理16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大学生记者站新媒体部部长、校行政管理协会会长、学院团委新媒体部部长等职务。大学四年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授予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参加课外竞赛,获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8“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

人生格言:世界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生活的样子。



化繁为简,破“简”成蝶

23:30,女生宿舍楼该关门了,宿管阿姨催促门外挎着电脑和文件包的她赶紧进来。还没过几秒,楼前那条路的最后一盏灯也灭了,整个夜晚显得格外漆黑。原本就是一个瘦瘦小小的女生,她却很少在室友没有入睡的时候回到过宿舍,周末也很少有时间放松娱乐,经常以零点为钟,以月光为灯,结束一天的学习。

作为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6级的学生,王荣荣用努力和勤奋为自己大学生活书写了一份优异的简历。在校期间,她曾担任校大学生记者站新媒体部部长、校行政管理协会会长等职务,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18“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以及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如何能够拥有这样的人生简历?王荣荣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阐释—那便是“化繁为简”。不论是对待学习还是生活,她都有自己的一套“简而不简单”的应对之道,不仅把各个方面处理得井井有条,还能够自如地把握人生的方向。

简而不馁——她是孜孜不倦的求学者

刚来到学校时,这个来自文科班的小姑娘总是有一种自卑感。大学的课程涵盖许多哲学、管理的内容,与曾经熟悉的高中文学历史相差甚远,王荣荣看到自己与身边优秀同学们的差距,时而感到迷茫和困惑。

王荣荣采取了一种看似很土的办法,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整理、期末复习。看似老生常谈,但却很少有人能一直坚持做到。每当困意来袭,她都强撑着精神保持专注。悠闲的课间时分,她都趁热打铁整理笔记,与宿舍同学分享记下的知识点和闪光点。

每天晚上,她都会制作一张详细的任务表,列出第二天所有的任务和规定完成任务时间。第二天每完成一项便将它划掉,定期进行回顾,不断反思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与旁人不同的是,她几乎从不给自己开先例,为了避免“破窗效应”,她督促在自己定下的期限内必须把任务做完,防止惰性一发不可收拾。

王荣荣的学习成绩每年在班级都名列前茅,她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她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多么特殊的学生,她的方法也并非有多么异于常人,成绩和荣誉只是源自她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努力。“我们在学校里,我们的角色就是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求学。”这便是她大学四年以来一直坚持的求学态度。

简而不娇——她是独立坚强的自律者

    “自律者方得自由”,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她,早早地就培养了独立自主的生活态度。离开了父母的陪伴,王荣荣学会了独立与坚强,不论是自己洗衣料理生活,还是自己做决定,她都会对自己负责,这也使她学会了自律,并且运用到了学习与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学习中,自律让王荣荣耐得住寂寞和枯燥,坐得住学术的冷板凳。在参加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过程中,她对论文的一字一句精益求精,对每处细节“斤斤计较”,对论文结果石沉大海平和看待,对没日没夜地做修改习以为常,这种自我的严格要求使得她最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生活中,自律让王荣荣张弛有度,既没有沉迷于享乐,也没有亏待了生活,一边是有条不紊地“生”,一边是洒脱随性地“活”。在组织上,她大一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经是一名中共党员。对学术的坚持、对生活的张弛有度和对党组织的忠诚都是她自律的生动写照。

简而不庸——她是独树一帜的策划者

王荣荣不是一个唯成绩论者,她的选择是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努力展现自己更多的方面。大一下学期,她便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参加学校的创业实践大赛。在策划中,王荣荣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充分融入团队,在团队成员一起努力下,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此之后,她仿佛尝到“甜头”,从参加安徽省“创青春”大赛到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到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她一步一步积累经验,在以往的基础上革故鼎新,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同时她的身份也从队员转换成队长,带领更多同学走登上更高更大的舞台。在与学院学弟学妹分享比赛经验时,她总是说到“多思考才能创新,勤检讨才有进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始终要保持创新的意识,用自己的眼光注视世界,而不随波逐流。

人一生下来就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有人选择用华丽的外表包装空虚的内在,而有人选择删繁就简,活得纯粹。显而易见,王荣荣属于后者,她的学习线和生活线都很简单,让人能一眼看透,却不得不佩服她那简而不馁、简而不娇的精神态度。正是她化繁为简,舍掉了羁绊和累赘,才能有更多的时间积累与沉淀,最终实现完美蜕变,破“简”成蝶!

师长点评:王荣荣同学思想态度端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努力踏实,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位列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授予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实践能力突出,多次获得省级和校级比赛奖项。生活中乐于助人,曾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希望王荣荣同学能够一直保持优秀的学习态度和坚韧品质,时刻在学生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树立理想,以更用心的态度和更高的热情投入今后的学习(辅导员:严煌)

(文:王荣荣,严煌,张玉凤; 图:王荣荣;审核:刘金斌,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