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缪力同心,打好心战 “疫”——安徽工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疫手册
发布人:杜松涛  发布时间:2020-02-06   浏览次数:721

前  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猝不及防,不仅会伤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带来严重的心理冲击,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不断的拨弄着大家敏感的神经、加剧内心的恐慌,你可能会感到烦躁、焦虑甚至无助,在这个时候,提升心理免疫力很重要。

为了缓解师生心理压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国家卫健委126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教育部128日发出通知,要求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安徽工程大学依托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指导咨询中心,整合全校心理学教学与科研资源,为你的心理重筑防疫堤坝。

第一章  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1.1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由于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凸起,形如花冠而得名。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85%以上。

1.2 如何辨别自己是否已经感染

持续发烧(腋下体温超过37.3℃),且在发烧、咳嗽、气促前14天内曾发生下列情况时,最好去看看医生。

(1)       曾经接触过疑似个案;

(2)       与患者共同居住,曾接触到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

(3)       近期去过武汉;

(4)       曾搭乘途径武汉的交通工具。没有以上几点,仍不能完全排除体内存在新冠状病毒的可能,也请特别注意。

1.3 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       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可提高身体免疫力。

(2)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       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       尽可能避免与有关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5)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

(6)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或家禽家畜七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八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第二章  疫情影响下个体心理特征

2.1 不确定感

不确定自己或周围人是否被传染?是新冠肺炎还是一般流感?属于轻症或重症?什么时候疫情转好?心里七上八下、没着没落,为了获得确定感,频繁关注各类疫情信息,不断地与相关人士(如在医院工作的亲友)联系,打探内部消息,为内心的各种问题寻求答案,结果心情是在确定与不确定之间快速来回变换,时而悲观,时而乐观,因为反复经历这些过程而体验到强烈的挫败感、无助感等。

2.2 疑病

我咳嗽了吗?我发热了吗?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呢?疫情之中,所有有关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躯体感受都会始终放在心上,这是再正常、自然不过的情况。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之下,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也就产生了精神交互作用,对于身体的感受、反应非常敏感,容易捕捉、放大一些不适感,于是注意力更加聚焦于此,形成恶性循环。虽然理性上知道不必如此草木皆兵,但就是很难从中超脱出来。

2.3 崩溃

漫长的隔离状态中,强烈的惶恐不安,封闭在家里,日复一日,大眼瞪小眼,重复着沉闷琐碎、纠结复杂的关系与日常生活,无法回避,这都会让人体验到崩溃的感觉。

第三章  疫情影响下常见心理或精神问题

焦虑、恐惧、烦躁、愤怒、悲伤绝望、攻击、被动攻击、麻木等心理行为反应,是我们在面对危险或压力时的正常心理反应过程。在生物心理社会的综合模型下,基于不同的人格特点、应对方式及心理防御机制、社会支持资源的利用、情绪状态、认知特点,不同的人会采用不同的应对方式,出现不同的心理行为表现,严重者有可能出现一系列的心理或精神问题。下面就此进行介绍,以帮助疑似患者及时察觉自身精神心理状态,提示自己及时调适心态,或及时寻求精神心理专业人员帮助。

(1)       精神分裂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会出现与冠状病毒的相关的妄想症状,如认为恐怖恐怖分子在空气中散发病毒、食物中有病毒污染,或对手要用病毒害他等。

(2)       抑郁症:原本就较悲观、什么事都不想做,现在更会觉得活在世上确实是多灾多难,连呼吸空气都会得病,心情更加低落,觉得无望无助、容易哭泣,抑郁症状加重,甚至可能出现自杀意念。

(3)       躁郁症:可能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不需带口罩,情绪易受影响而较暴躁,较容易与人冲突、争执,也有可能在未经仔细评估下主动想帮忙做防疫工作,使自己暴露于被感染的风险中。

(4)       恐惧症:尤其是合并广场恐惧症的患者,原本到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恐慌发作而不敢出门,现在可能因担心病毒感染更不敢出门,或出门后觉得压力大、心情紧张,增加恐惧发作频率可能增加,需要随时携带药物。

(5)       社交恐惧症:原本就害怕跟人交往,因疫情可能会更加逃避社交场合,躲在家里。

(6)       强迫症:许多患者原来的症状就包括怕脏,常常要洗手洗很久;现在可能碰 到什么东西就害怕有病毒而洗得更频繁更久,而造成双手脱皮或龟裂;严重者连家门都不敢出去,反复检查、清洁家中物品,不敢跟人说话。

(7)       创伤后压力症候:过去受到重大创伤(如汶川512地震)的患者,容易受到疫情事件影响,再度产生强烈的害怕、无助或惊慌,甚至不断想到过去发生的灾难而无法集中注意力,造成失眠等。

(8)       广泛性焦虑症:这类患者容易因疫情的心理压力而引起焦虑症状复发,常 会出现不安、肌肉紧张、注意力不集中、或失眠,心理会不断担心疫情可能会影响到自己。

(9)       躯体形式障碍:原本就觉得身体有很多病痛,看遍医师都找不到原因;最近可能会因一点感冒或有点咳嗽,担心是否得到感染,但对就医又有犹豫而更增焦虑不安。

(10)   睡眠障碍:白天过多的信息焦虑,可能延续到晚上,造成晚上入睡困难。


     

第四章  有效调节疫情影响带来的负面情绪

4.1 如果你并未患病

为了控制疫情,不同地区也陆续实行交通管制。我们的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我们的行为模式也需要做出及时的调整来适应当下的生活。面对新的环境,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

正确接纳自身情绪反应,保持沉着稳定

危险面前变得警觉、焦虑、紧张甚至愤怒起来是正常的,是人们在面临危险时候普遍都有的反应,是人类进化的结果,有助于人们识别危险、躲避和应对危险,需要我们去接纳它,而不是一定要消除它。

监控过度消极情绪,警惕压力过载

情绪反应是我们在应对外界环境变化时产生的心理调节机制,过度的紧张、恐惧、焦虑、抑郁等消极情绪会对身心带来严重的伤害,持续时间长了还会降低免疫功能。

相反,在安详、宁静、愉悦的情绪状态下,我们会呼吸平静,心律正常,全身放松,促进免疫力的增强,有利于抵御和战胜疾病。

自我心理调试,增强心理免疫力

(1)       以积极的信念来调整心态,坚定必胜的信心。要充分相信党和人民政府,坚信现在的医疗水平、物质基础都远远超过2003年时的水平,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2)       通过冥想练习抵御疾病。精神状态可以影响免疫细胞的生成,因此,积极的联想可以对自己的身心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您可以每天抽空用10-15分钟的时间作1-2次冥想练习抵御疾病。

(3)       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调整心态。不同的行为模式,可能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太消极的行为不利于和人沟通,太急躁的行为不利于平静休息,容易引起人际矛盾。当我们无需治疗时,应保持有规律的良好生活习惯,可以适当锻炼、积极防护,也可以抓紧这个假期,和家人、朋友好好谈谈心、增进情感。

4.2 如果你疑似患病被隔离

当确诊为疑似患者,就需要进行医学隔离。医学隔离是防治疫情扩散的非常手段。面对这一处境,不少人会因为被限制而产生不满情绪,又会因为空间封闭而产生恐惧。这时,对自我的情绪进行安抚十分重要。

被告知医学隔离时,会出现的负面情绪及应对方式

突如其来的被限制,会造成的短时间的慌张、不知所措。是正常的反应,不必过分压抑情绪,以免造成抗压力的下降。接下来可能会出现愤怒与抱怨,这时需要表达,如可以电话向亲友寻求心理支持。愤怒之后很可能会出现沮丧与孤独感,此时可与有同样际遇的朋友,在线上取得联系,相互鼓励倾诉,增强信心。焦虑感会一直伴随整个病程,可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缓解。

如果你遭到住院隔离,如何调适自己的精神与心理状态?

(1)       让自己生活规律化,与医生形成良好的治疗同盟。

(2)       在隔离的空间内,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诉说心情,或是记录自己的心情日记,会很有帮助。

(3)       保持关怀别人的心,在隔离的空间内,尽量的找到仍然可以帮助到其他人的方法。

(4)       理性获取正确的内、外部信息,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5)       在隔离期间需要花一点时间适应“隔离者”的新身份。短暂的异样眼光或人际距离的变化是避免不的,此时你需要适应与接受新的环境。

4.3 如果你已经确诊

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暂时失去健康时,会产生痛苦、后悔、甚至抑郁,那么,一旦患病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情绪呢?

积极的与病友沟通调整心态

患病后很容易出现悲观失望、孤独无助等情绪。病友也在经历着类似的躯体痛苦和情感体验,与病友沟通,容易互相理解,有利于对新身份的适应,减少孤独感。

同时,还可以相互学习如何积极面对疾病的经验方法,促使对疾病的认知,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与医护人员建立良好的治疗联盟调整心态

良好的治疗联盟有利于医患间的相互理解,消除不必要的误会。

良好的治疗联盟可以减轻患者的紧张,缓解焦虑情绪,消除无助感。

医生对疾病的了解最清楚,当你对治疗有问题、有疑问的时候,可以随时与医生沟通。

保持人际联系、激发内在力量    

虽然接受治疗时,被隔离在有限的空间内,但是内心要和外界保持连接。
回顾自己近期与亲友的联系频率,是否少于每天1次。建议每天至少保持1次与家人或朋友打电话或发微信,从他们那里获取支持,汲取温暖和力量,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即使是5分钟的问候,也有支持的作用。

回想自己以往是否遇到过类似的困境或挑战。思考当时是如何成功应对的,是否有一些策略可以应用到现在,调动内在资源,增进积极情绪,提升心理弹性。

4.4 如果家人被隔离或家人被确诊

(1)       需要倾听同理他们的感受, 但不要对其情绪反应提供过多的判断或过度解释。

(2)       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 但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与不满, 需要积极关注你的亲友。若您本身对目前的现状有不满时, 可以向你信赖的其他人述说。

(3)       可以向他们提供一些书籍、音乐或影片等资源,丰富他们的生活。

(4)       对亲友的需求及情绪保持敏感, 合宜的进行关照。可在接触中保持敏感, 或直接问他们现在的情绪状态,如果有不寻常的状况,可联系医护人员请求帮助。


 

第五章具体心理操作技术

5.1 蝴蝶拍

第一步: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中指尖放在对策锁骨下方,指向锁骨的方向。你可以闭上眼睛,或者半合上眼。

第二步: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煽动翅膀,缓慢的、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比如先左手、后右手。

第三步:缓慢的深呼吸,留意你的思绪合身体感受。在这一刻你在想什么?你脑海中有什么样的想象?你听到了什么声音?闻到了什么气味?

第四步:观察你的想法、感受,不去评判它们。把这些想法感受看成天上的云彩。一朵云彩来了又去,我们只需静静的目送,不会去评价它的好坏。

重复做68蝴蝶扇翅。当你觉得身心平静下来,放下手。

5.2 着陆技术

身体着陆:

用温水或冷水洗手;

握住一个物体,感受它的温度和触感;

感受双脚与地面的接触;用力张开握紧拳头,感受手指末端的感觉。

精神着陆:

环顾四周的物体,快速、无声地报出它们是什么;

想象你的痛苦是一个视频,而你可以按下关闭键。

自我抚慰的着陆:

想象让你心安的人、事、地点;

想一件你期待去做的事情。

5.3 放松训练

呼吸放松法:

放慢呼吸5分钟,每分钟用腹部做深呼吸约6次,即用5秒吸气和5秒呼气。

想象放松法:

想象一种最能让自己感到舒适、惬意、放松的情景,在心中默念想象的情景语,节奏要逐渐变慢,配合自己的呼吸,自己也要积极地进行情景想象,尽量想象得具体生动,利用五官去全面感受。

渐进性肌肉放松法:

一种逐渐的、有序的,使肌肉先紧张后放松的训练方法。为了使全身的肌肉逐渐紧张和放松,可以从手部开始,依次是上肢、肩部、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臀部、下肢,直至双脚,对各组肌群进行先紧张后放松的练习,最后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


 

 

学校心理辅导服务资源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更好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我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干预系统,专门开通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大家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所引发的负面情绪。

危机干预值班(突发心理危机师生)。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师生提供全天候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服务。该服务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与心理支持的人群,由学院、部门与心理中心进行联系,评估后开展。
联系人:杜松涛,13855338314

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一般心理求助师生)。从131日开始,开通师生中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的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服务采取QQ在线心理服务,采用QQ语音或者文字的形式。
每天服务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QQ1
571014925(杜老师,性别:男)
 QQ2
1193853203(钱老师,性别:女)
QQ求助的学生以班级+姓名进行实名验证。

邮件支持服务(一般心理求助师生),将心理咨询问题邮件发送至以下邮箱:

邮箱1dusongtao820714@126.com

邮箱2ahpuqyy@163.com

专职心理咨询师适时进行邮件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