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菁英班
第四期菁英班美育报告会概览(20190623)
发布人:刘畅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081

时间:2019年6月23日

地点:5教117

主讲人:王灿

主要内容:民乐之美 美美与共



1、机械172陈志辉

前天下午,我们听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王老师开展的美育讲座。在繁忙的考试周中,难得放缓自我,领略学习下民族特色乐器之美,不仅如此,我也被黄老师精湛的二胡技术折服,赞叹不已。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中国传统拉弦乐器。二胡,即二弦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擦弦乐器)之一。对于二胡我有着独特的情感,外公曾在家乡从事卖艺唱曲工作,主要弹奏的就是二胡,琵琶。我年幼时曾跟从外公练过一段日子的二胡,也只算是入门,至今尤还记得一些基础技法。在美育课上,听到黄老师跟为专业的演奏,实在被折服。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许多关于胡琴的发展历史和历史上比较著名的演奏家,包括家喻户晓的阿炳。最后老师给大家送上了二胡串烧,二泉映月、赛马,民风歌曲余音绕梁,惊叹不已。

 

2、金融171赵雨

623日,菁英班开展了关于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的讲座,由王灿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关于中国民族音乐的知识,还以二胡为例,也让我们见识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美丽。
   
首先,王灿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我国的民族音乐是一个包容面很广的概念,包括了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又分为民歌,器乐,歌舞,说唱,戏剧戏曲音乐,其中民族音乐容易和传统音乐弄混,我国传统音乐主要是指清代以前的音乐,可以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然后王灿老师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的一些特点,以及二胡的构造,我才知道原来二胡上不仅仅只有木头,还有蟒蛇皮,马尾和竹子,而且作用都挺大的,还有松香,松香的作用是为了增大摩擦力,可以让二胡发出声音。后面还介绍了两个著名的二胡演奏家,其中一个只知道他的一个曲子《二泉映月》很有名,但不知道这个曲子作者是谁,经过老师的介绍,才知道是阿炳,阿炳原名华彦钧,先留存二胡曲有《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琵琶曲有《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共六首。同时,王灿老师还介绍了不同地域乐曲风格,如江南音乐,山东音乐,新疆音乐等,还给我们带来一场听觉上的盛宴。最后的《锦鲤抄》是真的好听!

 

3、金融中外171杨玲

2019623日在五教117演播室王灿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美育教育。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民族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区别。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我国的民族音乐分为民歌、器乐、歌舞、说唱和戏剧戏曲音乐。中国传统音乐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和民间音乐。中国民族音乐的特点有乐音的带腔性,音调具有五声性,均分律动的非功能性和大量应用非均分律动和织体的单声性也就是线性音乐。老师还亲自演奏二胡曲《茉莉花》进行示范,歌曲婉转动听,讲解滑音在歌曲中的重要作用和颤音,生动形象。接着说明了二胡的构造,二胡由琴筒、琴皮、琴杆、琴头、琴轴、千斤、琴马,弓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另外还有松香等附属物,松香的擦拭作用可以增加摩擦力,增强乐音。后来还讲解了胡琴的历史发展和两位伟大的胡琴演奏家刘天华和华彦钧,演奏《空山鸟语》掩饰琵琶弹奏的技巧——轮指,用《二泉映月》让我们感受到阿炳的凄惨人生。通过这次美育教育陶冶了情操,也感受到了艺术带来的艺术和美感,收获颇丰!

 

4、材科172邵启婷

今天大家一起参加了美育教育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王灿老师主持,她为我们讲解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相关知识。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王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数次精彩绝伦的二胡演奏,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胡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二胡音乐的美妙旋律。在讲到不同地域的音乐旋律节奏的特点时,她通过演奏让我们感受到乐曲的转变以及地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在最后,老师更是将二胡的演奏与流行音乐融入起来,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此次讲座不像平常的讲座,只停留在书面和口头的教育,而融入了乐曲演奏,更加直观的让听众了解了讲座的内容,同时可以激发听众的兴趣。在平时的学习中,很少有此类讲座的开展,而这类美学教育有利于学生兴趣的扩展和对美的不同理解,在这次讲座之后,也希望以后能够多参加类似的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

 

5、建电172雍家伟

星期天下午在五教117,我们开展了美育活动,听了王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欣赏美,理解美的课程,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大师,介绍了中国的一些乐器,为了加深我们的认识,王老师还亲自演奏了一些曲调,从这些曲调中,我更好的理解了和欣赏了中国传统文化,简直就是一个听觉上的盛宴,我学会了我们要善于发现美,寻找美,感受美聆听美,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

 

6、机械171镇梁

上个星期天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美”育。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中国古典乐器的历史,以及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音乐形式。用中国古典乐器二胡演奏了一首首乐曲。给我影响最为深刻的是“赛马”这首曲子,“赛马”取自北方音乐,曲调豪迈奔放。通过演奏二胡模仿出马的叫声以及马蹄的声音。闭上眼睛仔细听的话,眼前能够浮现万马奔腾的感觉。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刻苦学习,更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发现影藏在身边的美,这样才能真正的享受生活。非常感谢学校可以给我们这样一次机会。

 

7、高分子172孙道萍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最著名的一句名言。

能够有机会进行一次深入心灵的美学教育学习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很感谢学校能够精心为我们进行一场美学教育课。请来的老师看起来很年轻,她叫王灿,虽然我觉得她只有二十多岁,但是,谁又能想到,她已经学习二胡近二十年了呢?二胡我们我们国家的传统乐器,虽然弦不多,却能演奏出风格迥异的曲目。我真的觉得很惊讶!开场,王老师简单的向我们介绍的她的伙伴,告诉我们二胡的组成。慢慢的带我们走进二胡的世界,体会二胡演奏带来的美好。随着时代的推移,现在的学生多数对西方的乐器感兴趣,殊不知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更是令人陶醉。

这是我第一次听《二泉映月》,小时候我只是在书本上学习过阿炳的故事,通过王老师的讲解,我第一次知道了二泉映月背后的故事,我被一个一个音符打动,我明白了,为什么,二泉映月是二胡曲目中的经典!

    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有一个《出塞》。在我的主观印象中,二胡的声音是低沉的,王老师用表演告诉了我原来,二胡,可以是明快的,可以是轻松的,可以是气势磅礴的,也可以是细水长流的。二胡可以把经典曲目诗意传颂,也可以把流行歌曲跳跃成篇。这是一场听觉上的盛宴,我很庆幸,我没有错过。现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我想,传统民族乐器,也是我们的宝藏,传承,支持,才能让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永久流传!

由此可见,美学教育的重要性,学习美学不仅可以学会审美、认识美,更能够帮助我们更深的理解或认识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并在生活中用美学的思维来引领我们的生活方式。

    我们应该学会怎样正确的去认识美,发现美和审美。有了正确的审美方式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引导自己用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发现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国宝级文化。

 

8、自动化173邢蕾

周日下午我们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一场关于音乐的视听享受。通过老师对民族音乐的介绍以及对胡琴的演奏,让我陶冶了情操,使忙碌的复习生活不再枯燥。我认为无论是否有音乐天赋,我们都应该提升自己欣赏音乐的能力,去享受音乐,去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放松,共情和感动。在听老师演奏的时候就在想,这要拉多少年琴,学多少年音乐才能这么自如的在台上表演。果不其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二十多年的学习才能达到这样的程度。我明白了要达到某种高度就必须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学习努力,这场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9、自动化172操畅

 周日下午有幸和大家一起聆听到一场美育教育的讲座,在近一个半小时里王灿老师带我们领略了中国传统音乐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为我们演奏了一曲又一曲二胡音乐。动听的二胡旋律在老师的手下缓缓流动,像深夜林间忽明忽灭的萤光,不像记忆里的呆板沉闷,反而很能让人引起共鸣,沉醉其中。老师从不同地域的二胡音乐讲解,我们知道了它代表的文化底蕴,聆听到了一次又一次各具特色的音乐,虽不能懂得太多门道,但身处其中亦是一种享受和舒缓。我想每个人都是像我一样,认真感受二胡音乐的独特魅力,抛开所有的烦闷,静心享受。此次讲座,虽然不能让我们获得很多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深入理解每种音乐蕴含的意义,但当旋律动听的音乐在你面前渐次铺展的时候,感受不亚于一场视觉盛宴,让人在现实中倏忽震动。

 

10、物联网172张蓉

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美育教育,在紧张的复习期间,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轻松愉悦的体验。与往常的讲座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讲人带了她的二胡为我们不光讲一些理论知识,还亲自为我们演奏了不同的曲目。

在这次讲座中我了解到中国传统音乐,中国民族音乐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当今的中国音乐中,不仅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资源。这些资源是活着的传统,它们吸引着中外学者们的兴趣。根据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国的民族民间音乐可划分成五个类别。
  第一,器乐音乐,中国的器乐音乐可以划分成两个类别:独奏和合奏。独奏音乐中再次划分成弓弦、弹拨、吹管、打击等类别。同样,合奏类音乐也可进一步划分成弦索乐、丝竹乐、吹管乐、鼓吹乐和吹打乐。这五种合奏乐构成了中国传统音乐中的精髓。
  第二,戏曲音乐,中国有三百多种地方戏曲剧种。这些剧种根据音乐的不同可划分成四个类别:(1)皮黄腔;(2)梆子腔:(3)昆腔;(4)高腔。京剧属于皮黄腔。
  第三,
说唱音乐,中国被认为是一个说唱音乐很丰富的国家。说唱就是指曲艺中所含的音乐成分。这类音乐的主要特点是在演唱中往往要叙述故事情节。根据初步的调查,全国有三百多种地方说唱曲种,它们可以划分成八个类别:(1)鼓词;(2)琴书;(3)弹词);(4)渔鼓);5(牌子曲;(6)走唱;(7)杂曲);(8)板咏。
  第四,民歌,民歌是各类民间音乐的基础。在中国,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存有丰富多彩的民歌。一般来说,中国民歌可以划分成三大类别:(1)山歌;(2)小调;(3
劳动歌曲
  第五,民间舞蹈音乐,中国的民间舞蹈也是种类繁多,风格各异。其中最流行的有(1)秧歌;(2)腰鼓;(3)跑旱船;(4)花灯;(5)采茶;等等。民族音乐就是产自于民间,流传在民间的,表现民间生活,生产的歌曲或乐曲。
  这些都是我的之前都不曾了解的知识,通过老师的介绍我觉得这些虽然我很多都不懂,但是通过老师的演奏,我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的历史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中华儿女应该将这些不断地传承下去。

 

11、车辆171鲍梦媛

623日下午,我们听讲了安徽工程信息学院的王老师开展的讲座,讲座的内容是我们中国的古典乐器二胡,这让我们得到了心灵的放松,领略了中华民族曲艺的博大精深。二胡是一个中国民间的精灵,它如江南一样,长弓拉出的每一个音符都那么诗意和绵长。二胡是我国独有的特色乐器,能表现喜怒哀乐,之所以能流传几千年,就是因为它表现人生情感多面化,舒发情感,舒发内心世界的惆怅,人是感情东西,音乐的表现就是旋律交流人生的感悟。讲座的最后,王老师为我们演奏了一曲,余音绕梁,绵绵不绝,让我为他的艺术素养深深的折服。听高雅之曲,提升自身修养,做一个高雅之人。

 

12、土木172范明月

   623日下午,我们欣赏了由王灿老师带来的讲座--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王老师用讲+演奏的结合方式,让我们了解了胡琴的美学。

    在这次讲座上,我们了解了中华民族的音乐美,尤其是音调的五声性宫商角徵羽、乐音的带腔性让我印象深刻,其中王老师拉的胡琴更是音律优美,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美学,总给人一种气质的感觉。王老师说,她学胡琴学了20多年。胡琴已经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美学,给我的感觉就是,它是融入生活习惯的一种气质美,这种美由内而外的散发出来,让我可望不可即,很是羡慕。

这不禁让我想到,大学生活不仅要学习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应该培养自己的内在美,培养自己的习惯。当某种习惯融入自己的生活中,我们也会慢慢地发现自己的转变。

 

13、电气173 谷陈

2019623日,今天是高考成绩出来的日子,我参加了一次关于美的教育的讲座,是在环境非常优雅高尚舒适的5J117教室进行的。主讲人是王灿老师,主题是中国音乐的音画美,主要乐器是二胡。

这次活动让我感觉收获很多。我认识到了中国民族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一些区别,经过听讲解,我的理解是中国民族音乐的范围更大些,它包括中国传统音乐,中国民族音乐主要强调是中国人以中国的方式创造的音乐,而中国传统音乐主要强调时间有个跨度。然后我还认识到中国音乐有5声,宫商角徵羽。二胡的一些构造。二泉映月的作者阿炳原名是华彦钧。这次讲座王灿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福利,她现场用二胡演奏,带我们过了一些地方的经典曲目,带我们感受它们的不同风格。大饱耳福,眼福。很好的一次活动。

 

14、自动化陶六杰

在紧张的复习周能有一次美妙的音乐之旅为我们缓解了紧张的神经。今天我们有幸听到汪老师为我们带来关于我国传统音乐的介绍。汪老师分别从5个方面一次介绍了我国音乐的发展与过程,并且以二胡为载体 讲述了中西方音乐的不同。席间汪老师 还为我们演奏了《茉莉花》、《赛马》、《二泉映月》等经典曲目 ,以此为出发点,让我们体会古典文化的魅力,让我们如痴如醉。王老师技艺高超,轻拢慢捻抹复挑,手指在二胡上游走,音符飘扬而来,时而高亢,时而激奋,时而哀婉。华彦钧和刘天华两位古典音乐大师为例,浅析了近代音乐的发展。

通过这次的讲座,我系统的了解了我国古典音乐的发展历史,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增强了我们对美的认知,对美的欣赏。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更要全面发展,注重“美”的发展,成为全面的新世纪人才。

 

15、电科171盛晟

623日下午我们进行了“美育”讲座,所谓“美育”,就是指运用审美的方式实施教育,目的是提高人们的审美感受力、审美创造力及审美情趣,以促进其人格的完善以及全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也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对于此类的课程讲座自己之前也是没有什么接触,这次讲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去了解“美育”,感受艺术。此次的课程中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传统民族器乐,着重展示了二胡的发展以及演奏,让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方面的乐器有了一定的了解。总的说来此次讲座收益匪浅,让自己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一些乐器只是,知道了自己在艺术教育上的不足,需要一些在艺术上的锻炼和尝试。

 

16、车辆171朱会如

今天下午我们进行一次美育教育,菁英班老师给我们邀请到了王灿老师来给我们进行一次讲解,主题是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以胡琴为鉴观之。刚开始老师带我们认识中国民族音乐。中国民族音乐分为民歌、器乐、歌舞、说唱、戏剧戏曲音乐。而中国传统音乐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老师也给我们讲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特点,乐音的带腔性、音调具有五声性、均匀律动的非功能性和大量应用非均匀分律动和织体的单声性。并且老师带我们了解不同地域的乐曲风格,江南音乐柔美、山东音乐质朴、蒙古音乐旋律优美、陕北音乐旋律简洁明快等,不同地域的乐曲有着不同的风格。老师也给我们演奏了很多乐曲,优美的旋律,使我们沉浸其中。

 

17、土木174 张旭炎

本次活动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王灿老师为我们将讲授了中国传统美学的内涵,王老师通过PPT讲演的形式首先介绍了传统中国的美学内涵和外外延,然后又亲身表演了多只曲目比如二泉映月和茉莉花,结合原曲的创作背景,我了解到了人们所说的五音实指宫商角徵羽,背景是曲目的生命力,曲调不仅仅有音乐性,更有故事性和美学张力,这个是我最大的收获。此外,一个好的习惯可以伴随一个人的一生,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快乐更好的生活体验,自己也会尽自己所能培养能给自己生活调剂的最好方式,路漫漫,未来可期。

 

18、工程管理172 黄秋凡

今天下午,我们开展了美育的活动,作为本学期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此次活动,我们知道了二胡的基本构造,著名的二胡曲子,以及一些音乐家。老师演奏的特别好听,就像一场听觉盛宴。我们沉浸在二胡的世界,忘记了第二天考试的烦恼,希望大三还有机会上美育课。

 

19、法学172 崔红云

在进入紧张的复习周后,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图书馆,日子虽然规律,但不免有些枯燥,总想着出现一点不一样的小插曲,让复习备考的生活发生一些变化。正巧,菁英班安排了这次中华民族音乐分享交流讲座。

这次讲座和之前的讲座有所不同的是:老师并没有讲很多难懂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通过演奏不同风格的,不同年代的曲目来让我们真切的感受胡琴的发展和它的韵味。在我之前的印象里,二胡是一种音调很悲伤的乐器,感觉二胡的声音就给人一种很丧的感觉。没想到听了老师拉的《赛马》和《锦鲤抄》,感觉和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整场讲座仿佛是一场小型的演奏会,传统的、现代的、悲伤的、欢快的、一首接着一首,每首演奏完,场下都不由自主地为老师鼓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师之所以能将二胡拉的如此纯熟,是源自20年来的勤奋练习。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拉二胡,老师说起来眼睛里都有光,我想,这也是老师想传达给我们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0、化工171 刘睿健

 美育教育顾名思义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接触这种学习教育,不光菁英班的同学还有其他的优秀同学来听讲座,大家在临考前还这么积极的态度让我佩服。

  本次主讲老师王灿老师拥有二十多年的操琴历程,从一开始的音乐简介到后来各种琴乐器还有出名人物的介绍,都能看出老师对这次的教育做出来很多准备,途中穿插表演的一些节目让人印象深刻。还有我最喜欢的二泉映月,掌声不断!!!

可以说现在能听到这样的课已经非常难得了,有幸有机会参与其中,多一分了解,多一分感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还是要被发扬光大的,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更不能忘了民族传统美学!

 

21、金融171 邵佩琴

  六月二十三日,我们有幸在五教117展开了美育教育活动。王灿老师通过讲解传统音乐与中华民族音乐各自的特点让我们了解到了两者之间的区别。老师分别对中华民族音乐和传统音乐进行了介绍,加深了我们对二者的了解,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老师亲自演奏了一曲《茉莉花》,虽然我是个外行,但是只觉得十分好听,似乎是一场听觉盛宴。后面,老师讲述了胡琴的悠远历史等。通过此次美育教育,让我们在紧张忙碌的期末复习中获得了一些轻快与愉悦。   

 

22、土木174张克松

 今天下午的美育讲座让我意犹未尽,老师向我们说明啦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区别和联系,同时还和我们讲解啦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以及分类。因为老师本身是学二胡的,所以她主要给我们介绍啦许多关于二胡的由来和发展。二胡在清末民初有了很大的继承和发扬,许多著名的二胡作曲家、演奏家诞生在那个时候。此外老师还向我们展示她的二胡功底,许多曲目都现场为我们演奏啦一遍,让我最记忆深刻的是蒙古的《赛马》。老师在里面运用到了滑音以及拟音来模仿马叫和马蹄声,堪称一绝。在最后,我们才得知老师已经学了20年左右的二胡啦,难怪她能如此熟练的演奏各种风格迥异的曲目。我们立刻向老师投去啦仰慕的眼光,可以看出老师对于二胡的那种由衷的喜爱之情。

通过本次活动,我对于中国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本身也比较喜欢中国的传统乐器,如二胡、琵琶、笛子等。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23、化工171朱梦龙:

今天下午在复习中我们抽出时间参加这次美育教育,听老师给我们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和名人。以前对这方面了解的少之又少,而这次充分填充了我这方面的空白。

先讲述了中国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区别,传统偏向于古代文化音乐,民族音乐这是各个民族自己独特的音乐。而且老师还给我们演奏了很多的音乐,很好听,充分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更加真实的让我们了解了传统音乐。

然后,介绍了我们国家近现代的音乐家,有我们最熟悉和喜欢的阿炳。并且老师给我们演奏了阿炳的音乐,非常棒,也对自己喜欢的音乐家有了更好的理解。这次讲座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关于音乐方面。在现在这个流行音乐的时代也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国家自己的传统音乐文化!

 

24、化工171王哲睿:
今天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场丰盛的美育教育,老师为讲述了我们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和名人。我对于音乐领域一直没有什么了解,这次我感觉到了音乐的博大精深。老师先讲述了中国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区别,传统偏向于古代文化音乐,民族音乐这是各个民族自己独特的音乐。老师有着20多年的弹奏经验,给我们演奏了不同风格的音乐,我们都沉醉其中。然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我们国家近现代的音乐家,我们最熟悉的就是阿炳。老师给我们演奏了阿炳的音乐,老师真的非常厉害,我们也对这些的音乐家有了更好的理解。这次讲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也学到了相当多的知识。虽然现在是流行音乐的时代,但我们不能忘记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

 

25、电科171侯逸农

今天下午,我们菁英班全体学员参加了“美育”讲座。这不仅是本学期的的最后一次集体活动,而且更因为处在紧张的期末备考阶段,让这次活动显得格外小清新。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胡琴为鉴观之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王灿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演讲,更为我们奉上了一场听觉盛宴,悠扬的二胡琴音让在场的每个人都赞叹不已。老师首先以中国民族音乐和传统音乐的对比娓娓道来,继而为我们普及了许多音乐方面的知识,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不仅帮助提高了审美,也更是让大家在紧张的期末复习期间体验到了一些轻松愉快。


26、电科172刘浩

今天参加了美育教育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以胡琴为鉴观之,正好在紧张复习中有了一点放松。老师身上透着一股优雅的气质,让人感觉十分舒服。

老师缓缓道来,把中国民族音乐从地域上区分,并配了相关名曲。一幅幅画面在老师的讲解中缓缓在脑海中铺展开来。对阿炳的事迹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民族音乐在民国时期生存的艰难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对今天还能听到那时流传下来的音乐感到荣幸。老师演奏了一些名曲的经典片段,我听得如痴如醉。我听到了空山中鸟儿的啼叫与嬉笑,我感受到赛马时的马的嘶鸣。我身处在空山之中感受到了一丝少有的宁静,我草原之中感受到了天很蓝草很绿一份少有的安心。

 

27、电子171姜玉昆

心里装着希望,眼里带着光芒,生活处处都是美好的模样。在紧张的期末复习当中,一场视听盛宴的美育讲座打开了另一个世界。一位拉了近二十年二胡的老师,使得我重新对二胡有了新的定义,二弦一弓,可以在老师的手中创做出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乐曲,我虽不懂音乐,但是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体会到了音乐美感,感受到了每一个乐符的跳动都是在叙说着一段故事。

从耳熟能详的《茉莉花》到阿炳创作的世界名曲《二泉映月》再到蒙古的《赛马》,都在老师的手中被演绎出来。我喜欢听古筝乐曲,钢琴乐曲,今天的美育讲座中二胡乐曲也触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愿今后与音乐为伴,欣赏生活中的美好,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乐章!

 

28、电气中外172邓杨林

 虽然已临近考试,但是还是特别开心能够参加关于中国民族音乐的座谈会,对于一个特别喜欢听歌的人来说,这是学习音乐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王灿老师的讲解很生动,不仅仅关于民族乐器的种类,发展,还在现场表演了一段二胡《茉莉花》的精彩表演。通过王灿老师的讲解,我们对民族音乐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民族音乐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典代音乐,也不是仅仅关于汉族的音乐,它是广泛的,既有汉族的,也有少数民族的音乐,既有包含现代的音乐,也含有古典音乐。中国民族的特点是乐音的腔调性,圆润;音调具有五声性;均分律动的非功能性和应用大量的非均分律动;织体的单声性。为了更好的说明、比较,老师具体和我们说了一下胡琴。讲到了胡琴的构造,及其发展历史,并现场表演了几段经典的曲目。不同的地域产生不同的地域文化和音乐,音乐的博大,需要我们花更多时间去学习。

 

29、机制171任英虎

这次活动是菁英班本学期组织的最后一次活动,或许是因为最后一次的关系,它与以往菁英班的活动略显不同,这使我既兴奋又好奇,对这次活动充满了期待。

这次美育活动的主题是以胡琴为鉴观之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本次美育活动的汇报人王灿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中国民族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区别,其中中国传统音乐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和民族音乐。与此同时,王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的音调为宫商角徵羽,这让我这个对音乐一窍不通的人大开眼界,也激起了我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兴趣。简单的介绍过后便是王灿老师亲自上阵为我们演奏了多首不同民族的二胡音乐,我们在赞叹王老师琴艺精湛的同时自身对视觉和听觉也得到了美得享受,令人陶醉。

这次美育活动不仅使我对我们国家的传统音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传统音乐的洗礼,对美的欣赏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参加此类的美育活动来净化提升自己。

 

30、软件172袁野

         期末复习阶段,能有一个相对轻松的时间也是挺舒适的。623日,逃离书本里的昏天黑地,带着摸鱼的心情,来到5j117,听王灿老师的美育课。

   来之前,对美育并不是很了解,很好奇,不过也大概能感受到,应该与美的鉴赏有关。老师以胡琴为点向我们讲述着中国的民间音乐。讲座中穿插着音乐演示,很具感染力。同时也让我了解了五音由来。虽然五音不全,但是欣赏美的天赋还是有的,还是挺有收获的。

 

31、自动化174姚笑莲

音乐,每一次听都会有不同的新的体会,这次王灿老师的“中国民族音乐的音画美,以胡琴为鉴观之”专题讲座,让我对中国民族音乐有了新的了解。

王灿老师通过亲自演奏部分曲目片段,带领我们走近中国民族音乐,体会到民族音乐的美的感受。音乐自古受人青睐,符合不同人的喜好,体现着不同地区的特色,可以表达人的心境,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不同地域乐曲风格也不同,江南音乐的细腻,蒙古音乐的宽阔,陕北音乐的明快,新疆音乐的浓厚民族特色……

通过这次讲座,我感受到了胡琴的优美动人,音乐很神奇,层次丰富,仿佛注入灵魂,是活生生的东西,加上自然的结合,中国民族音乐也将永久闪耀着它独特的光辉。音乐正是这样来源于生活吧,每一段乐曲都有它自己的韵味,或是讲述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或是表现地区的风土人情,亦或是演绎人世的悲欢离合……王灿老师的胡琴演奏,我真实的体会到胡琴音乐的动人,演奏人的沉醉和音乐的旋律合二为一,让人沉浸其中,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