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奖学金
“自强不息,筑梦青春” 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一)
发布人:张玉凤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2456

  

  菁英之路漫漫  虽艰吾亦往矣 

  

张智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16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第三期菁英班班长、17级学长导员、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一等奖学金,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一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二等奖,“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比赛三等奖,第十三、十四届芜湖高校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荣获“三好学生标兵”、 “优秀团干”,“17级优秀学长导员”。

  

一、主动,是他前进的语言

大一懵懂单纯的他,是迷茫的却也是不甘的。为了迅速适应大学新环境,他积极参加社团和院学生会,通过实践体验合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从辅导员那里了解到了菁英班,他便坚定了自己的方向,积极备考,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功地加入了菁英班。菁英班是一个集智慧与创新的集体,是一个展现自我、追求自我的舞台,以“担当、主动、坚持”为班训,提倡要像“黄山松精神”般有责任,有担当,经得起雪压,扛得住风吹,直面各种困难,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逃避。

在平时的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他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沉淀。他坚持早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拓展自己的知识。不懈的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大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在专业名列前茅,上个学年他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

他是17级新生学长导员,工作期间以身作则,为学弟学妹树立了良好的学长形象。积极服务新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报到手续,平时他主动通过辅导讲课、组织高数模拟考试、不定期抽查晚自习情况、举办元旦晚会等多种方式,为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负责的电科171班获得先进班集体,在“活力团支部,魅力团支书”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二、坚持,是他奋发的沉默

他意识到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他通过高数老师了解到数学建模,为了拓宽视野,挑战自我,他通过菁英班这个平台找到建模队友,参与了数次数学建模比赛。比赛过程异常艰辛,充满了泪水和汗水,每当想要放弃时,就想起自己加入菁英班时的初心。面对着高深的理论知识,晦涩的专业术语,密密麻麻的电路器件,每一次电路的搭建都意味着一种新的希望,然而失败总是一次次降临。但他并不气馁,全身心扎进电路图,坚持调试近两个月,最终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在一次次的坚持中,他斩获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二等奖、“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比赛三等奖、第十四届芜湖高校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越努力越幸运,他感恩数学建模,感恩老师,感恩菁英班,感恩并肩而行的同路人。

三、担当,是他永恒的使命

大二暑期,为了响应学校组织的大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三下乡活动”,他作为队长,花费一周时间领导队员积极讨论、字字斟酌写好策划书,确定了主题、形式、可行性分析及应急方案。他带领菁英班十几名成员前往宿松、金寨两县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生态文明调研,获得了当地村民们的广泛认可。此次活动得到了宿松县和金寨县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故事也被宿松先锋网和金寨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报道。作为菁英班班长,在菁英班招生宣传时期,他主动担任起宣讲的负责人,制作宣讲PPT,利用晚自习时间同全体菁英班成员走进学校1718级学生晚自习室,吸引了一大批学弟学妹们积极报名菁英班。大三时,他被批准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对班级学习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

如今,他即将迈入大四,作为菁英班的一份子,他不忘初心,秉持着菁英班的梦想,在漫漫的菁英之路上书写属于自己那份华章!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张智强坚信人生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希望,怀抱理想,风雨兼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梦便去追,为自己的青春插上翅膀,理想便会自由翱翔!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与其在消磨以后扼腕叹息,何不从现在开始为之奋斗。用自己的双手规划属于自己的大学,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文 /图:电气工程学院   审核: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