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奖学金
“自强不息,筑梦青春”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六)
发布人:汪隽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1361

志存高远,为理想努力奋斗

潘瑞,男,汉族,共青团员,安徽工程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5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被授予“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还记得三年前,满怀着憧憬与希望,他来到安徽工程大学,开启了大学之门,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两年的生活学习中,有过挫折与迷茫,有过成功与喜悦,但更多的是成长与蜕变。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他刚跨入大学时,自卑、不善于言谈成为了他跟很多大一新生一样的代名词。但在经历了一段大学时光的磨打后,他希望重新改变自己,塑造自己。他意识到唯有学习,奋斗,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为自己以后的人生提供更好的机会。由于对机械专业的热爱和追求,他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就下定了决心要通过努力来实现他最初的梦想。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其中每天坚持在自习室学习到晚上十一点已成为不变的规律。由于转专业需要考高数,作为艺术生的他,数学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坚持再坚持,当感到疲惫时,他不停地对自己重复着这句话,出于对知识的追根究底,每一次课后,他总是冲到讲台前请教老师课上自己存在的疑惑。一年扎扎实实的学习让他的数学知识储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地转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在两次期末的数学考试中都以满分的成绩通过。大学两年的时间里,他的成绩一直在专业名列前茅,其中大二学年更是以平均分91.4分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并以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告诉自己,大学是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最佳时机,勇敢面对短板,敢于挑战短板。只要奋发图强,矢志不渝,未来就一定会成功。

枯木待逢春,百舸竞激流

他意识到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样非常重要。大二学年,他开始拓宽自己的视野,将更多的时间用于综合能力的发展。为了挑战自我,他凭借自己扎实的数学基础,通过日日夜夜不断的努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获得了省级三等奖。怀着对数学知识的渴望,为了追求更高的发展,大二学年,他通过努力成为校第二期菁英班的一员。怀念菁英班的日子,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代表学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日子。每场比赛,三天两夜的投入,三个小伙伴聚精会神地研究赛题,三天后看着一篇属于他们三个人的数学建模论文,荣誉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努力的汗水与泪水都是无价的馈赠。通过对一次次比赛的精心准备、投入,大二学年,他获得了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和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与此同时,为了加强本专业的学习与课外拓展,他参加了芜湖市专利创新大赛,并获得了芜湖市专利创新大赛三等奖。在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后,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团队的力量,老师的指导,同伴的帮助,让他感恩最多的是与他并肩而行的同路人。

浩然少年梦,风采志愿行

大学期间,他除了认真完成课内学习、学科竞赛外,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大一学年,他参加了学校的星火支教社团。每周六上午六点,当其他同学还在熟睡的时候,他已经默默地离开寝室,与支教的同学一起,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支教的地点。他说:“支教最大的快乐就是每次到那儿,看到小朋友们期盼我们到来的目光,那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参加志愿活动的确花费了他大量的学习时间,但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其中他体会到了他人的快乐,认识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正是这些,勉励他不断的拼搏奋进,不畏坎坷,努力前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他会继续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执着的他经常问自己:曾经的梦想,现在还在吗,如果还在,就去追吧!

  

  (文/图: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审核:胡家增)